北京故宫太和殿十年首次大规模保养[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1  发表评论>>

2014年01月20日,北京故宫太和殿十年首次大规模保养。 图片来源:CFP

2014年01月20日,北京故宫太和殿十年首次大规模保养。  图片来源:CFP

2014年01月20日,北京故宫博物院长期以来连续开放,很多展厅因照顾观众参观而不能及时、彻底地维护修整,积累了很多问题,原状陈列的宫殿尤其如此。一进太和殿,单院长就手指房梁,透露了一个常年来困扰故宫人的问题——故宫大殿温暖避风的房梁,常常变成鸟儿温暖的安乐窝。“故宫的鸟儿都很胖。杀掉它们违反人性,可是鸟粪会腐蚀建筑,目前正在试验通过给大门增添特殊装置,防止更多的鸟儿飞进来。”

太和店内铺地的金砖,尤其成为闭馆日工作人员护理的重点。“金砖”加工工艺非常复杂,铺墁工艺十分严格,保养工作也尤为重要。擦拭地面不能直接用水,需使用浸过煤油的墩布,且墩布每两周上一次煤油,要等油全部都“吃”进墩布里才能使用,否则就会留有痕迹。以往工作人员只能利用开馆前的短暂时间对金砖进行清洁和保养,难以达到预期的保养效果,利用周一闭馆的时间可以彻底地保养。

作为每天首先迎接游客的故宫大殿,太和殿已经有十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维护。太和殿的金漆雕龙宝座采用透雕工艺,雕刻精致,九条龙造型复杂,龙身转折部位以及龙鳞、龙须等部位不易操作,需要对其进行初步的物理性除尘,使用软毛刷和吸尘器将表面尘土去除,在部分角落使用棉签去除尘土,让“龙椅”恢复其金光灿灿的原貌。“文物维护平时就需要进行,应该像擦拭家具一样。但是,故宫以往的节奏都是365天连轴转,没有条件来好好保养。”据单院长透露,此次闭馆维修文物的方案都经过严格审批。比如太和殿内陈设的珐琅仙鹤和甪端各一对,文物表面没有明显锈蚀但附着一层浮尘,需要对文物表面进行除尘、封护保护处理。专业人员在进行处理前后要拍照,保留影像资料。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北京故宫1月6日起正式实行周一全天闭馆[组图]
·北京故宫2014年起周一全天闭馆[组图]
·故宫受损文物钟重新展出[组图]
·“人打钟”:故宫文保再响警钟[组图]
·故宫珍藏:慈禧的瓷器[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