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爆发近年最严重暴力冲突 首都如“战场”[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1  发表评论>>

乌克兰爆发近年最严重暴力冲突 首都如“战场”[组图]

1月20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示威者同警方发生冲突。新华社/法新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爆发的骚乱20日晚间仍在持续,示威者继续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烟花爆竹和自制的燃烧瓶,警方则继续用声光弹、催泪弹和橡皮子弹回应攻击。乌克兰反政府示威者19日下午前往议会抗议,但途中遇到警方用车辆组成的路障而无法通过,于是双方发生冲突。截至20日下午,冲突双方均有百余人受伤,数十人入院治疗。

乌克兰爆发近年最严重暴力冲突 首都如“战场”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报道,乌克兰爆发近年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反对派示威者连续两天在首都同乌克兰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200多人受伤,基辅市中心宛如“战场”。

    乌克兰的反政府示威者因为抗议政府暂停有关加入欧盟的谈判,在两个月前开始举行抗议集会。然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最近通过新法律,对人民的示威游行设下诸多限制,再次引起民众不满,批评人士甚至称之为朝“警察国家”迈进。

    19日下午,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试图闯过警方在国会大厦和体育馆附近设立的路障,结果双方发生冲突。

    乌克兰示威者向警方扔掷石头和燃烧瓶,有数辆警车和巴士被烧毁;警方则以催泪瓦斯、眩晕弹、塑胶子弹和水炮还击。

    乌克兰反对派领袖克利希科过后赶往现场,呼吁示威者不要诉诸武力,但示威者置若罔闻。他对一群蒙面青年说:“停止你们行动,我们举行的是和平示威。”

    不过,示威者继续向警察扔掷干粉灭火器,结果白色的粉末洒落克利希科一身。

    乌克兰卫生部官员说,有100多名示威者在冲突中受伤。乌克兰内政部说,有100多名警员受伤,当局逮捕了20名滋事者。

    暴力冲突一直持续至20日清晨,虽然局势在天亮后较为平静,但数以百计的示威者依然顶着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在街头聚集,一些人时不时还以石块或燃烧瓶向警察展开突袭。

    亚努科维奇成立的特别委员会20日同反对派代表召开紧急会议,但至今仍未有结果。

    美国对乌克兰的局势发展表示深切关注,并呼吁“各方立即停止让局势升温”。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海登说,华盛顿将“继续考虑采取包括制裁在内的额外举措”,以应对乌克兰政府压制抗议活动的行为。

乌总统就骚乱发表告国民书:有人企图分裂国家

    新华网基辅1月20日电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20日针对近日基辅市爆发的骚乱发表告国民书。他指出,只有和平的道路、辛勤的劳动、人民的团结和建设美好生活的坚定目标,才能引导全国人民走向成功,而内战、破坏和暴力只会毁掉乌克兰。

    亚努科维奇呼吁基辅市民和大规模集会的参与者不要跟着某些人走,因为这些人呼吁使用暴力,企图分裂国家和社会。他指出,当和平行动演变成大规模骚乱,并伴有破坏、纵火、施暴等行为时,这种现象不仅对基辅,而且对整个乌克兰都构成了威胁。

    亚努科维奇表示,他将竭尽全力来维持社会秩序,维护公民的权利,运用一切法律手段来保障社会的安宁和全体同胞的安全。

    乌克兰当前的危机是在乌政府于去年11月21日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之后爆发的。首都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已成为反政府活动的大本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骚乱 数十名警察受伤[组图]
·乌克兰抗议持续 俄罗斯大幅下调供乌天然气价格[组图]
·乌克兰20万反政府示威者集会声势浩大[组图]
·乌克兰对抗议人群实施清场[组图]
·乌克兰警方开始清场行动 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数起冲突[组图]
·乌克兰总统访华首站抵陕西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