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王毅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撰写署名文章[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1  发表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王毅(资料图) 中国网 杨楠 摄

 

    外交部部长王毅撰写《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署名文章,回顾中法建交的历史和在政治、经贸、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全文如下:

    1964127,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次日,法国《世界报》和中国《人民日报》同时在头版刊登中法建交消息,轰动世界。法国媒体形象地将其称之为“外交核爆炸”。

    中法建交是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两位世纪伟人高瞻远瞩做出的政治决断,也是世界历史和中法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东西方两个伟大国家从此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50年弹指一挥间,中法关系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虽然两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和文化背景也有明显差异,但两国都有强烈的独立自主精神,都坚定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都视对方为重要合作伙伴,都始终坚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正是在此基础上,尽管国际局势和两国各自都经历了很大变化,中法关系却始终充满活力,日益走向成熟。

    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从建交到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再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具有开创性的高层互访到首创战略对话机制,中法关系始终敢为人先,在大国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双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法核电、航空航天、交通等领域合作堪称典范,大亚湾核电站、空客天津总装厂、东风雪铁龙汽车厂等在中国家喻户晓,成为中法关系的重要纽带。当前,双方正积极寻求在可持续发展、农业食品加工、医疗卫生、信息化、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拓展合作。法国企业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法国作为走进欧洲、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对法投资逐年递增。

    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法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都创造了灿烂辉煌、丰富多元的文化。2002年,中国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第一个文化中心落户巴黎。2003年至2005年,中法互办规模空前的文化年,巴黎红妆铁塔与北京三色正阳门成为中法文化交往史上永恒的经典。2011年至2012年,两国同时举办语言年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汉语和法语在对方国家的推广。东西方两大文明相互欣赏,相互吸引,相互借鉴,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发展。

    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既是中法关系的大事,也是中欧关系和中西方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两国领导人对此均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与奥朗德总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将中法关系推上新的高度。不久前埃罗总理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与埃罗总理共同为庆祝建交徽标揭幕,正式拉开庆祝活动序幕。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其中既有高层互访,也有经贸交流,更有大量展览、演出、体育赛事等人文活动。欢迎两国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贡献力量,推动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此历史时刻,我向中法关系的奠基者致敬,向致力于中法友好的各界人士致敬,向所有为中法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人致敬。希望两国各界,尤其是青年一代,继承中法合作的光荣传统,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国欢迎更多法国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了解一个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中国,欢迎更多法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益,也希望法方为中国企业和游客赴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我相信,中法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来源:《今日中国》法文版

相关新闻
·法国外长说将隆重庆祝法中建交50周年[组图]
·法国总统奥朗德:加强法中经贸合作[组图]
文章来源: 《今日中国》法文版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