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里过大年 让爆竹来的更"温柔"些吧![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01  发表评论>>

1月31日,人们在郑州城隍庙内敬香。当日是春节,郑州市区笼罩在雾霾中,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在郑州市一些庙会上,香客们排队轮番进香,浓浓的烟雾使得大气污染“雪上加霜”。还有一些香客在庙会门外燃香烧纸,街面上落满香灰,一片狼藉。当地环保人士希望有关部门规范引导,推广环保的春节祭拜习俗。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除夕当天,北京、上海等城市均出现了烟花爆竹销售量和燃放量下降、空气污染情况好于预期的趋势,但“好于预期”并不代表没有污染。

1月31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及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1月30日(农历除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  

京沪等地燃放减少,空气质量好于预期

在北京,除夕18点至19点往往是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小高峰。今年这个时段,记者沿北京四环路至二环路观察发现,往年烟花此起彼伏、鞭炮声连成片的景象不再,只是零星可以看到烟花升空,听到几声炮响。

往年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一般是从23点40分左右,一直持续到零点30分后,而今年,骤然而起的花炮声只持续了20分钟左右。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统计数据显示,当晚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数据,今年除夕夜,由于烟花爆竹总体燃放量大幅减少,每一个时段的污染强度都有所下降。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初一(1月31日)零点,北京空气中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是246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标准值为75微克/立方米),到1点,浓度迅速上升,但与蛇年春节部分监测站点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浓度相比,大大低于预期。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介绍,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PM2.5污染主要集中在除夕20点和零点钟声敲响前后这两个时段。初一凌晨1点到早8点,全市PM2.5一直呈下降趋势。从早8点的监测数据看,市区浓度最低,已经下降到轻度污染水平,而密云、通州、顺义等郊区站点在早晨又出现了一个小的峰值。

上海市环保部门监测,初一1点上海市PM2.5小时浓度达到最高值,为29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低45%。

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成影响空气质量重要因素

虽然多个城市除夕夜的空气污染情况“好于预期”,但并不代表燃放烟花爆竹未造成空气严重污染。

据环保部通报,1月30日,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68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及中西部部分地区。与29日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增加35个,其中重度污染城市增加28个,严重污染城市增加7个。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邢台等7个城市为严重污染,临沂等12个城市为重度污染,滨州等11个城市为轻度至中度污染,北京等9个城市为良。其中,邢台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30日北京市AQI值为93,主要污染物为PM2.5。

长三角地区的南通等18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嘉兴等5个城市为轻度至中度污染,舟山和丽水2个城市为良。其中,南通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

中西部地区的咸阳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宜昌等20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其中,咸阳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

据介绍,除夕夜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161个城市中,1月31日凌晨1点到3点PM2.5小时浓度明显升高。31日1点,128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为重度及以上污染。

其中,桂林、咸阳、株洲、衢州、西安等80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北京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3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不放炮过不好年?公众呼吁“绿色春节”

“过年嘛,不放炮总觉得差了点什么,没有年味儿。”除夕当天,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前人头攒动,几位正在选购的市民表示,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几千年流传的民俗,应该尊重并延续。

为了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量,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北京市缩减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出台重污染日全市范围内禁放的措施,上海正规烟花爆竹销售点同比压缩近20%。

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上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在1000多名调查对象中,85.6%表示今年春节不购买烟花爆竹,81.1%赞成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上海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汤啸天认为:“燃放烟花爆竹重要还是维护空气清洁重要?这个道理是清晰可见的。大量事实和数据已经表明,燃放烟花爆竹既危害人身安全,又有害公共利益。”

事实上,能够替代燃放传统烟花爆竹,既有年味儿又环保的过年方式并非没有。在北京,大小批发市场里电子鞭炮受到欢迎。“平时能当个装饰,也能发出鞭炮的声音,又好玩又环保。”北京市民李飞说。

12位属马的市民在上海万佛寺敲响108下吉祥钟声,同样让除夕之夜红红火火。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说:“这样的活动保留了传统,突出了年俗,通过传统文化形式,净化了人们的心灵。”

一些网友呼吁大家过一个“绿色春节”。“天气雾霾也许不全是你的问题,可你做一点点自己该做的不可以吗?让我们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不好吗?”(人民日报综合新华社及本报记者孙秀艳、余荣华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珍贵老照片:那些年我们这样过春节[组图]
·全国各地喜迎马年新春[组图]
·各地民众进寺庙争头香 希望马年有好运[组图]
·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年夜饭[组图]
·致敬——除夕工作者[组图]
·格桑花开在我家 欢欢喜喜过大年[组图]
·2014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瞬间[组图]
·“伦敦眼”亮彩灯迎接中国年[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