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批逮19名反对派领袖 米农进入曼谷示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07  发表评论>>

泰国刑事法庭批准逮捕素贴等19名反对派领袖[组图]

当地时间2014年2月6日,泰国曼谷,泰国反对派抗议领导人素帖在隆路抗议点与支持者对话,该抗议点邻近曼谷一个大型商业区。当日,泰国反政府示威持续。泰刑事法庭5日批准特别案件调查厅的请求,同意以违反紧急状态法令为由,向素帖等19名反政府抗议群体领导人发出逮捕令。图片来源:NYEIN CHAN NAING/CFP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6日,泰国选举委员会就如何解决选后重大问题举行会议,就如何为受干扰选区补选等问题进行讨论,但未能取得实质成果,预订于7日继续开会讨论。

    选委会委员颂猜6日会后表示,会议所得到的结论只有一个,即在1月26日和2月2日受干扰而无法投票的选民并没有丧失投票权。

    他表示,会议也讨论了其他问题,但由于涉及法律问题需进一步厘清,因此还无法有结论。

    泰国选委会秘书长布冲在开会前告诉记者,会议的主要课题包括如何为受干扰选区进行补选,以及如何处理南部28个选区候选人无法提名的事。

    泰国选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日当天的投票率为47.7%;全国4300万名合格选民,有2050万人参与了投票。以上数据不包括完全无法举行投票的9个府的选民。此外,泰国375个选区中,有69个的投票活动受到干扰。

    或将影响中泰“大米换高铁”

    英拉政府则受到大米补贴计划的困扰。泰国商务部4日宣布,中国企业日前取消了120万吨泰国大米采购计划,泰国商务部长将之归咎于“泰国反腐败委员会对英拉政府大米补贴政策的调查”。有分析称,这势必影响中泰去年10月达成的“大米换高铁”意向。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称,泰国执政党为泰党长期以来一直依靠向数百万东北部稻米区贫困农民提供大米补贴,即用高于国际市场50%的价格从农民手中购买大米,维系农民对他信一派的高支持率。但如今危机凸显,英拉政府的大米补贴政策遭到反对党民主党的诟病,指责其中存在严重舞弊,并阻止一些银行贷款给政府支付农民大米款项。2月6日,来自东北部十多个府的农民聚集曼谷,并封锁三条主要高速公路,要求政府赔偿因大米采购款数月不付给他们造成的巨大损失。分析称,一旦稻米区农民支持率下降,他信一派将面临空前的政治危机一名农民坦言,如果政府不能兑现大米补贴,稻米区农民对他信一派的支持率将从100%降到50%,因为“没有稻米补贴,我们将陷于绝境”。

    法新社称,针对大米补贴的反腐败调查1月就开始,但中国取消大米采购合同让问题凸显。而英拉政府为大米补贴计划进行辩护,称“该计划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指责“抗议活动导致对农民的支付延迟”。

    米农进入曼谷示威

    6日,大约有200名泰国米农进入曼谷示威,要政府支付拖欠的购米款项,否则就下台。他们开着卡车和收割机,聚集在商业部外面。

    英拉政府为兑现3年前的竞选诺言,上台后推行了以高于市场价格向农人购米的计划。

    这个计划使泰国米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从2012年起丢失了最大白米出口国的地位,此计划所需的庞大津贴,也导致国家累计损失惨重。

    一名示威的农民说:“我们损失很大,否则也不会来这里……如果他们不能解决问题,那就让别人来做。”

    警方说,示威的农民也阻断了通往曼谷的两条高速公路。

    英拉政府称,当局无法及时发出米款,是因为持续了3个月的反政府示威所致,国会在去年12月解散后,政府能行使的行政权就更有限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泰国大选在即曼谷气氛紧张 当局提高英拉投票安保级别[组图]
·泰国看守内阁宣布在曼谷实施紧急状态法[组图]
·泰国反政府集会现场发生爆炸28人受伤[组图]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遭炸弹袭击28人受伤 分析称或为逼军方介入[组图]
·曼谷上千市民集会支持大选[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