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岳庙古窗雕被盗难追回 系市重点文保单位[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2  发表评论>>

北京东岳庙古窗雕被盗难追回 系市重点文保单位[组图]

2014年2月10日,北京,大理石窗雕被盗后,窗户两侧残缺不全。图片作者:法制晚报崔毅飞/CFP

 

2014年2月11日北京消息,即便位于人口密集的村庄,文物安全仍难得到保障。近日,有文物爱好者发现,位于海淀区上庄镇的东岳庙,前殿“麒麟望月石雕”被盗。

今天上午,记者从海淀文委了解到,文物被盗发生在今年1月。事后虽已报警,但文物却很难追回。

发现 故地重游文物已被盗

上庄东岳庙位于海淀区上庄镇永泰庄村,正名东岳行宫,建于明代。2003被认做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夏天没有好好看,不想半年后已无法得见!”近日,市民刘勇先生雪后重游东岳庙时发现,前殿的大理石窗雕被盗,看上去惨不忍睹。去年夏天,他曾到东岳庙游玩,当时大理石窗雕还完好无损。

刘先生说,马年第一次访古就看到文物被盗,令他心情失落。

据《北京名胜古迹辞典》记载,上庄东岳庙庙西南约1.5公里处,有清代康熙朝大学士明珠祖茔。明珠在世时曾发愿修缮本庙。明珠死后,其家总管安尚仁于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主持修葺了此庙。明珠之子、清代有名的词作家纳兰性德和夫人卢氏之墓也都葬在祖茔内。

刘先生告诉记者,清代大臣纳兰明珠将上庄东岳庙作为家庙。这里还曾是海淀、昌平一带村落的重要庙会场所。可见东岳庙在清代历史研究、文学研究、北京地方文史研究方面都是很珍贵的文物。

探访 麒麟望月浮雕被盗走

昨晚,记者走访了被盗现场。这座位于村庄之内的古寺,并未设专人守护,任何人都能随意出入,只是古寺内黑灯瞎火,让人不寒而栗。

上庄东岳庙坐北朝南,分为东西两路,以西路的三进殿为主,前殿拱券有精美浮雕道教图案。庙前还有戏台,规模较大。

被盗的前殿面阔三间,正中位置是石拱券门,门上石匾书“瞻岱之门”十分精美。确如刘先生所说,券门两侧的方窗,出现了大块的“伤口”,窗两侧的石雕被人撬走,灰砖、白浆彻底暴露出来。从现场痕迹判断,被盗的时间并不长。

参照刘先生提供的资料图片,两扇窗子的边框下,原本各有一对“麒麟望月浮雕”,数量共计4尊,如今全都不见了踪影。初步推断,文物贩子是为了偷盗这浮雕,不惜捣毁窗框。窗雕被捣毁后,前殿就像一个人被挖去了双眼,看上去悲惨凄凉。

距离被盗文物最近的村民,是在寺院东侧居住的一对老夫妇,但问及窗雕被盗一事,老人却并不知情。

官方回应 文物今年1月份被盗

今天上午,记者从海淀区文委的文物执法队了解到,上庄东岳庙前殿窗雕被盗,发生在今年1月份,当时村委会就已经报警。

工作人员称,文物能追回来最好,但现在流窜作案太多,估计破案也比较困难。事发后,他们要求村委会加强巡视。(文字来源:法制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非遗】“唐三彩”技艺复活
·99尊佛像齐聚首博 最珍贵一尊价值2亿元[组图]
·山东青州发现明代城墙遗址[组图]
·河北宣化600年古城墙被开凿成“窑洞”[组图]
·世界文化遗产--九门口水长城[组图]
·故宫受损文物钟重新展出[组图]
·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展 珍贵文物让人大开眼界[组图]
·“吉祥须弥”扎什伦布寺[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