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运“大潮”落幕:40天36亿人次迁徙 [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5  发表评论>>

2月24日,在武汉火车站,乘客在进站乘车。当日是2014年春运最后一天。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至2月24日,共计40天。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交通运输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蔡团结说,春运难,难在运量太大,大到超过运能的支撑;春运难,还难在单向运输,数以十亿计的客流节前从东部向中、西、北部单向流动,节后返回。

这一难解的题目即使不易破解,却在公路、铁路、民航、水运运输系统等各方合力下,最大限度保障了旅客出行。

事实上,必须面对的是,春运客流总数在未来20年内仍将持续呈现增加趋势。春运客流量未来突破40亿人次,可能不久即会到来。

从1954年起中国有了春运记录,但那时的客流只有2300万人次。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后农民进城务工的兴起,春运成为社会现象。此后,春运呈现旅客运输量直线上升的趋势。

1984年,全国春运有5亿多人次客流,1994年突破10亿,2006年突破20亿,2012年突破30亿,客流量增长幅度呈现逐年加快的趋势。

“春运客流人数持续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城镇化不断发展、农村劳动力逐渐转移的事实,是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现象,应该正确看待。”多年从事春运工作的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晓明分析。

春运的核心是回家团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认为,春节的核心是人性,我们应在如何人性化地办春运上做文章。那就是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想旅客团圆之所想,急旅客团圆之所急。

让春运走得更好,首当其冲的仍然是交通运输行业。杨传堂指出,从挖掘现有运输工具潜能角度看,要缓解春运难,需要各种运输方式“握指成拳”,铁路、公路、航空、航运尽快形成网络,形成便捷通道,释放春运的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最后的铁路女舵手
·【春运故事】动车体检记
·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年春运新高[组图]
·长假最后一天 全国春运迎返程客流高峰[组图]
·【春运故事】动车体检记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