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文学院志愿者经典诵读到基层[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8  发表评论>>

扬州大学文学院志愿者经典诵读到基层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正月初十一大早,扬州大学文学院文秘专业的王文杰就已经声情并茂地在自己居住的社区里举办的经典诵读活动。这个春节,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生们过得与往年有点不一样。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文学院的学生们自发成立了数十个志愿小分队,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在当地开展“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书写、舞台展示、图书漂流等志愿服务与活动,让知识飘扬,令翰墨飘香。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也使同学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开拓眼界、增长学识。

诵读下基层,崇礼进社区

在江苏射阳的“双龙新村”社区,同学们通过给当地居民诵读经典,将浓郁的读书氛围带进基层,带进社区。志愿者王文杰和周菲菲朗的诵结束之后,又给周围的老人孩子们推荐着自己带来的经典文学作品,同时他们还向一些80后的年轻父母们推荐了适合做孩子启蒙教材的《三字经》。“我家孩子今年五岁了,平时的时间都用来打打闹闹,不如教他背点《三字经》,从小懂礼貌讲道理。”80后的年轻妈妈李小姐听了推荐之后十分高兴地说道。

王文杰告诉记者:“作为中文专业的学生,诵读经典,不仅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个人文化修养,还可以让周围的人也重视国学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文化载体。”

经典登舞台,翰墨暖人心

1月20日,家住兰州市五泉山路兰山社区的韦荣媚和几个“小伙伴”经过近半个月的组织策划,一场精彩的诗词朗诵会呈现在了社区的大舞台上。以古老的《诗经》为开场,曹操恢弘大气的《观沧海》,苏轼婉约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等一一被搬上了舞台。今年刚上初一的王雪情不自禁地一起与志愿者们朗诵了起来,“我能够流利地背诵《观沧海》,没想到将其朗诵出来更有一番韵味。”

韦荣媚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读、唱、吟、舞等多种形式诵读经典,展现朗读艺术的魅力、语言的魅力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而且让传统文化更好看、更有‘书香味儿’,能够让更多身边的人喜欢上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图书漂流会,书香遍新春

“旧书换新书!来看看我们的图书漂流活动吧!,我们是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志愿者。”大二学生孙婷玮热情地开始了服务工作。正月初三,热闹的年味中,不大的几张桌子前挤满了前来换书的老人孩子,不少附近的居民听说了这个活动,都特地赶过来给孩子选几本书,“用旧书换旧书,这个主意真好!”居民们都感慨,“现在书价很贵,很多书孩子们看过了就闲置在一边,着实可惜。”

“正月初三,这群孩子们就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让‘年味儿’中带着一股‘书香味儿’,孩子们想通过图书漂流的方式提醒大家停下匆忙的脚步,阅读一些经典之作来灌溉自己的心灵,这份执着的志愿服务精神实属不易。”双桥社区副书记李阳说道。

在开学不久的成果汇报会上,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柳宏总结道,这个春节的“经典诵读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将作为文学院青年志愿活动的品牌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同学们所着力营造的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的浓厚氛围,对于不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学们把大学里学到的文化精髓通过自己的理解、阐释传播到基层老百姓那里,让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更多的人所感知,展示出来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是对自我服务社会能力的一次挑战与证明,也是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文化内涵的重要提升。

(地方供稿)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