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大地伤痕:疯狂的采矿将秦岭山体切成峭壁[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22 07:23:19  |  来源: 华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大地伤痕:疯狂的采矿将秦岭山体切成峭壁[组图]

铜川市王益区这家水泥厂直接建在矿山旁,挖山取石非常便利。本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虽然人类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但由于无节制的过度开采,目前我国矿区环境已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治理工作刻不容缓。今天(4月22日)是第45个世界地球日,本报记者走进省内的部分石矿和煤矿,去看看已经遍体鳞伤的大地。

山体被切成峭壁

3月13日,位于202省道秦岭大敷峪段,这里曾经是疯狂采矿重灾区,去年当地政府在“出重拳、下狠茬”整治下,数十家采石场被叫停,近1年时间基本上都处于停产状态。如今的大敷峪禁采区内,公路沿线留下的满是被砍了一半的山体、削平脑袋的山峰以及堆积在山谷中的碎石。被切割过的山体显然与周边景象极不协调,有人感叹华山脚下竟然有如此大规模毁坏山体的地方。据了解,大敷峪的禁采整治,只是限定在省道沿线的可视范围内禁止采石,在深山之中的采石场还是在继续向山下运送大块的石料。

国道旁一家福建籍老板的采石场,去年整治中,山上的设备被拉走,电线被切断,被切割成峭壁的山体怪异地挺立在半空中。一位留守的工人讲,采石过后的山体环境治理比采石难度大得多,老板在从这里撤走之时,只是让人在山体上刷上绿漆,以免太难看,现在老板忙着在旁边的方山峪继续挖石头。

顺着华阴市方山峪的山路,向秦岭腹地前行不到10公里便是方山村。以往宁静的小山村在采石场进驻之后,道路拓宽了,大型工程车辆往来不停。据一位村民讲,方山村以前是城里人休闲避暑的好地方,现在村子有四五家大型采石场在这里生产,秀丽的山体好像被人剥了皮,放眼望去全是被机械挖的残垣断壁。村民感叹大敷峪禁采之后,方山峪却遭了殃。对于开采后的植被恢复,华阴市国土资源局一工作人员说,之前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植被恢复制度。现在,市上正在研究,并已经要求多家采石企业尽快制定植被恢复方案。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