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西博会:助推四川和西部地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5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区域竞争风云激荡,开放合作大势所趋。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外交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和“西部合作”、“东中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西博会所起到的开放合作的窗口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西部”五个国内最为活跃的会展经济产业带中,西博会代表着中西部会展业发展的水平,其地位也愈益彰显。伴随着西博会逐步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四川和西部地区在中国乃至在世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2000年,第一届西博会举办。历经十四载砥砺磨炼,第十五届西博会即将于10月份在成都举办。作为一直在成都举办的这一盛会,四川人不免有些自豪。西博会呈现出规格越来越高、展览愈加专业、国际范更足、成果更为丰硕、影响力更大的特点。

十四年前,第一届西博会由中国贸促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办,仅仅是一个地区性的投资展销会和贸易洽谈会。而十四年后,除所有西部省区市参与其中外,还与国家16部委共办、共享、共赢,国家对西博会也越来越重视,西博会已经成长为一个广受世界关注的国家级国际性博览盛会。

第一届西博会参会参展的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138人,国内16个省市和省内21个地市州的政府和企业代表5000余人。到第十四届西博会举办时,已有10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商协会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或跨国公司高管以及知名企业代表、采购商、供应商、专家学者等6万余名境内外各界嘉宾参会。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00多家企业参展。更有来自五大洲的多名外国政要出席。截至今年4月下旬,报名参加第十五届西博会的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欧美16个国家确定设立国家馆。

第一届西博会,四川21个市地州与国(境)内外客商签订投资合作项目协议98个,总金额137.6亿元人民币。最近三届西博会年均签约投资项目1200多个,投资签约额近2.6万亿元人民币,实现贸易成交额6000余亿元。

在合作机制方面,通过政要会见、举办重大国际性活动、开展企业座谈等,强化了与欧盟、东盟和中亚、东亚等亚欧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项目服务厅、联合国采购司、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相关机构和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组织的长效合作机制。第十五届西博会首度引入国际知名展会机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共同打造中国西部国际工业与制造技术专业博览会,以推进中国西部先进工业发展,打造工业企业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最佳平台。这是西博会首次举办展中展。在板块设置方面,将全面参照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构成,引进数字工厂、工业自动化、绿色制造等7大主题板块。

西博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也有了新的突破。2013年的第十四届西博会首次设立主宾国,由蒙古国担任,蒙古国总理诺•阿勒坦呼亚格出席了第十四届西博会开幕式暨第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第十五届西博会主宾国已确定为法国,展会期间将设立法国馆。届时,中法千家中小企业论坛也将走进第十五届西博会。同时,法国方面拟在第十五届西博会上举办法国文化周和相关庆典活动,大力推介法国经贸、旅游、文化和教育资源。设立主宾国,是西博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举措。主宾国参与西博会,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西部及西部大开发的成果,对于推动两国之间特别是主宾国参会企业与中国西部的经贸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整体下行压力,但四川和西部地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四川和西部地区都应打好西博会这张牌,进一步发挥西博会这一地区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提升四川和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首先,发挥西博龙头作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不断优化办展条件,促进更多的国际、国内大型展会选择四川、落户四川,努力建设以成都为龙头的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会展中心。其次,进一步深化“共办、共享、共赢”理念,更加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更加注重投资贸易成果,在更高水平上更好地发挥西博会三个“平台”的作用。第三,充分发挥西博会的广告效应,广泛宣传西部地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美好前景和国家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展示四川在高科技行业、劳动力资源、未来发展空间等方面的优势,努力使“四川是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最大的窗口和最重要的平台”、“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成为国内外客商的广泛共识,不断提升四川和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李绍华;)

跳转到

 

/ 1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