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发挥“西博会效应”助推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5

发轫于西部大开发、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发展于西部大开发的西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西部地区共办、共享、共赢的国家级国际性博览会,是国家设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外交平台、内陆开放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是实现“西西合作”、“东中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已连续在成都举办14届,每届都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一件大事、盛事,已经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和有效套路。西博会强大的“品牌效应”、“乘数效应”、“辐射效应”、“虹吸效应”、“倒逼效应”和“聚变效应”日益凸现,正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跨越的新引擎、区域合作的加速器、对外开放的新杠杆。近年来西博会的规格、规模、成效及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也显著提高,其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的地位和形象进一步彰显,得到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被列为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之一,是实至名归。

长期以来,西博会被视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积极发挥着优质生产要素聚集的重要作用。从投资促进和贸易合作看,西博会的聚集效应、辐射效应、倒逼效应十分明显。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通过西博会发掘西部商机,落户西部,带来巨额投资和产业变革。强大资金注入和知名企业入驻,无疑将对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除此之外,西博会积极发挥自身功能,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通过国家政要间的系列外交活动,及举办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设立主宾国机制等,努力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大舞台,增进国家间互动和了解信任。每年数以万计的境外嘉宾、客商入川和系列国际性活动的开展,也大大提高了西部地区的开放意识和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增进了世界对中国西部地区及四川的认识与了解。同时,西博会巨大的产业拉动作用亦不可小视。每届西博会带来的巨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对区域内交通、餐饮、住宿、旅游、广告等众多行业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数以亿元计。可以说,西博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开放开发有着巨大作用,也必将有力推动四川“三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两个跨越”的实现。

今年10月将在成都举办第十五届西博会,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也是西博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重要机会。我认为,本届西博会要按照中央和省上要求,办成一届水平更高、特色彰显、成效突出的盛会,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充分发挥“西博会效应”,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动力支撑。应进一步突出国际、改革、文化、生态、共建和大数据时代的特色,充分体现调结构转方式、新型城镇化、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要内容。一是主题设置上,紧扣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国家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二是活动策划上,要克服“疲劳症”、“虚胖症”、“焦虑症”和“攀比症”,坚决反对“四风”,深化“共办、共享、共赢”理念,用好用活主宾国资源,精心策划一些务实高效、有影响力的中外洽谈、经贸配对活动;三是宣传推广上,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资源,积极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在海外重要媒体上的宣传推介活动,提升西博会海外形象和冲击力;四是要深入挖掘和总结连续14届办会经验和感悟,提炼一些重要原则和做法,形成“西博会模式”或“西博会套路”等经验成果,以指导未来发展。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 李后强)

跳转到

 

/ 1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