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述裕: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要完成三大任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发表评论>>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新华网图片 江寒摄

我认为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主要是要完成三大任务。

第一个任务就是构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我们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手段。以前我们谈文化走出去,通常谈往西方国家走的多,往东南亚华人圈走的多,往西走我们很少谈。实际上往西走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我觉得提出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实际上他很大程度上完善了我们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内涵,这是第一个任务。

第二个任务是构成了充实中亚合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充实上合组织的合作内容。以前,国家行政学院提出建议召开上合组织国家的行政学院院长会议。很快得到了响应。凡是有利于上合组织合作的所有会议,外交部都会鼎立支持,是因为上合组织对中国来讲意义重大,关系到我们整个西部的合作,也是我们国家唯一的参与主导的区域性组织。丝绸之路谈的是产业,实际上对价值观、对促进文化认同意义可能比经济意义大得多,它是增强文化了解、强化文化认同提供了一个载体。通过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来强化上合组织合作,这是另外一项任务。

第三项任务就是促进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驱动文化产业发展,这是本质意义与核心意义。这一项任务又分两方面内容,第一方面是怎么加强和中亚国家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合作。第二部分是怎么促进丝绸之路产业带中国区、尤其是西北区的文化产业发展。

对外,我想提出一个理念——文化手拉手行动。此行动的真正目的是增强文化的认同。要把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公益性文化结合在一起考虑,而不是把我们的文化推销出去。从产业角度来讲,我们要致力于建立一个共同的市场,把我们的产品输送出去,特别是要扶持一些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我前几年到青海去调研,青海有一家企业是做回族服饰,白帽子等做得非常好,仅此白帽子在中亚国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类似这样的少数民族服饰做得很好。同时,也包括我们内地一些产品,像刺绣,在一些中亚国家销售非常好,只要我们的产品符合当地的文化特点和当地文化需求,在当地是有市场的。

同时,可以考虑合办一些企业、合作一些项目。比如说合拍电影、电视剧,甚至合办媒体。比如我们新疆少数民族和周边国家的语言是相通的,合办电台、电视台这都是可能的。另外要重视文化事业,加大对中亚国家的文化产业理念和技术的培训,包括政府官员培训。加大文化产业遗产的保护。真正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结合起来,这些是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对外的部分。

对内,我觉得是重点是怎么通过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来促进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用一句话来概括——文化兴国计划。在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这个大的引领下面,中国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基本思考。通过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重点培育西部地区文化产业的环境、土壤、市场,这是最重要的。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对于西部地区来讲,重点应该扶持一些小、优、特企业,应该是有利于文化传承,有比较好的市场前进,有利于促进就业,有利于西部地区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型。重点支持项目,咱们国家有支持,第一是当地文化产品的品牌化,第二软化文化产品怎么向市场需求现代化产品转型。怎么开辟向西部地区一些主题、个性化的小众的流线,提升我们西部的本质。怎么引入一些现代的营销方式,来推动西部产业发展,怎么引进人才和当地文化的管理,这些方面我觉得是西部地区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一种非常重要的事情。

总之我觉得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有两个行动计划组成:一个是文化手拉手,一个是文化新国计划。这是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核心。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李佳
文章来源: 新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