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猎豹上市再演造富神话 傅盛完成屌丝逆袭独揽2亿美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在辛苦打拼了五年之后,改名猎豹移动的金山网络终于在巨头们的凶残搏杀中撕开一个缺口,成功上市,而猎豹移动CEO傅盛了成功完成了一个屌丝的逆袭的故事,从一个每月拿2万元工资的产品经理,成为身家2亿美元的超级富豪。

傅盛这一路走来不容易。他曾经是360安全卫士的第一个产品经理,2008年9月傅盛离开360,加入经纬创投中国任副总裁,并于2009年任可牛影像董事长兼CEO,此后还做可牛免费杀毒,与周鸿祎在微博上公开叫骂。

在3Q大战最高潮时期,傅盛携自己的可牛公司与金山安全合并,并引入腾讯的投资,成立新的独立公司“金山网络”任CEO,与其他创业公司不一样,金山网络的发起并非一个创意或技术,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在各个领域阻击360。

在这方面,傅盛曾经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干爹”理论,他正是借助腾讯、百度等巨头与360的激烈竞争,争取到了为数不多的生存空间,并成功上市完成屌丝逆袭。

5月8日,猎豹移动终于完成了IPO,摇身一变成了纽交所上市企业,跻身中概股行列,一时间风光无限。但是,猎豹移动内部对此次上市却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有内部人士借社交应用“秘密”吐槽称期权大幅度缩水,因此而萌生去意。据传猎豹移动IPO成功后,内部的不满情绪在蔓延,而矛头直接指向了CEO傅盛本人,对于其在股票分配问题上的贪婪而感到愤怒。

据这位知情人爆料,一哥们拿了10000股猎豹的期权,本想上市了憧憬着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资本,按照发行价计算14美金一年就可以换来大约21万的收入。然而刚刚得知猎豹移动的普通股和ADS兑换比例是10:1,白白空欢喜一场,也就是说按照比例,这哥们实际也就得到了1000股猎豹移动的股票,照此计算年收益也就是2万快,受到这样的打击,当事人表示想跳槽了。

其实按照资本市场运作的方式,以及中概股的相关普通股和ADS兑换比例来说,猎豹移动的标准并不是最低的,但是相比较而言,例如百度上市之初是1:1、当当和完美时空是5:1,携程网则是1:4,而一直作为竞争对手的同行兑换比例也大大高于猎豹。难怪在IPO成功后,员工会因此产生不满情绪。

5月8日,在猎豹移动成功IPO当天,CEO傅盛向媒体披露了题为《猎豹移动的四个罕见》,傅盛在邮件中称:“尽管在过去的两个月里,美国高科技故事急剧震荡,但我们依然得到了全球优质投资人的高度认可,路演时即获得多倍超额认购。”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傅盛表示:“上市,从来不是这家公司奋斗的目标,更不是终点。我们梦想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互联网公司,为整个行业和世界带来一点改变。”

看的出来,傅盛想通过内部邮件的形式给团队打气,但是员工似乎另有看法。首先,猎豹移动能够成功赴美上市,傅盛作为公司的领路人无疑劳苦功高,但具体的工作还是有猎豹员工苦干出来的,试想2013年下半年,半年时间,猎豹的两款拳头产品用户下载数量井喷(虽然此前有消息爆出,该数据含有水分),但是不能否认各基层员工的努力。然而到了论功行赏的时刻,是另外一种局面。

猎豹内部有着这样一种声音,虽然猎豹移动的前身(金山网络)是在傅盛的领导之下获得了新生,但是并非创始人的傅盛,似乎对权力以及利益的欲望过于强烈,直接体现在此次IPO过程中,对股权的争夺,这也许与其之前并不顺利的职业经历不无关系。曾有传闻,傅盛与周鸿祎交恶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因为傅盛认为自己对360产品成功有巨大贡献,理应争取更大的股权而产生了分歧。

猎豹移动上市,傅盛终于扬眉吐气,但是相比较曾经的那个产品经理,现在的傅盛更加的务实,这一点体现在对个人利益的追逐上。在内部邮件中,傅盛写到:“五年前,我从一个小有所成的产品经理,变成一个一无所有的创业者。我的一切,几乎从零开始,没有退路。”“移动互联网让全球变得更平,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成为一家世界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呢?这个梦想让我们热血沸腾并让我们全力以赴!”看的出来傅盛的野心勃勃,但是在号召猎豹员工继续努力同时,傅盛又在做什么呢?

2013年6月23日金山软件和腾讯两家公司分别与金山网络达成股份认购协议,二者斥资5220万美元认购金山网络的B系列优先股,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金山网络仅次于金山软件的第二大股东。媒体所关注的是此次认购后,腾讯成为了金山网络(猎豹移动的前身)的第二大股东,却忽视了有进必有出,傅盛在这次股份认购交易中,套现900万美元。

猎豹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所的更新版招股书中,傅盛持股1.64亿股,占比13.4%。按照当前的市值计算,傅盛身家超过2.5亿美元。除了傅盛之外,其余个人股东的持股数量均相差甚远。曾有媒体指出,猎豹移动不是傅盛的,而是腾讯、金山的,也许正是知根知底,傅盛的做法更加务实,相比而言,掺了水的普通股权对于员工的吸引力确实有种鸡肋的感觉。

有评价称,亿万富翁的期权布施究竟是实实在在的福利,还是一种象征性的奖励?恐怕答案就在猎豹员工的心里,不然也不会有人到社交网路上去吐槽,发泄不满了。只是这样的领路人,能让人安心追随吗?

跳转到

 

/ 1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