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大学生利用暑假帮特殊儿童康复训练 家长从质疑到点赞

发布时间: 2014-07-04 10:25:02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黄军  |  责任编辑: 杨丹

志愿者给康复中心的小朋友看照片。 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供图华龙网发

志愿者给康复中心的小朋友喂饭。 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7月3日19时40分讯(记者黄军)刚放暑假,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就来到了渝中区丹佛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协助中心老师帮孩子们进行常规康复训练,并根据他们的课程设计亲子游戏互动。记者了解到,从6月30日开始,大学生已经服务了4天,明天是最后一天。最开始,大学生遭到了家长的质疑和抵触,但几天社会实践下来却赢得了家长们的“点赞”。

大学生要来志愿服务 家长从抵触到点赞

据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分团委书记杜建清介绍,丹佛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是一所重点实施0-6岁抢救性康复项目的非营利性机构,该康复中心的孩子大多来自重庆偏远地区,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从去年9月开始,文新学院就陆续在帮扶该中心的孩子们。

杜建清说,起初找到丹佛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时候,家长们是有质疑和抵触情绪的,家长姜女士认为实践团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大学生,可能不会有耐心去一直照顾特殊儿童,也有可能照顾得不够认真细致导致儿童们受伤。志愿者们就是顶着这样的压力与质疑走进丹佛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

事实上,文新学院关爱特殊儿童的帮扶活动已经开展了8年,很多大学生都接受过专业培训。从6月30日至7月4日,实践团成员们每天上、下午都要固定教学两个半小时。成员们按照孩子们之前受训练的基础进行分组,通过对话、认知、绘画、唱歌、做操等课程,刺激孩子们的感官,增强读、写、画和动手能力,提高孩子沟通交流的能力。

在实践团进行了两天的互动教学后,家长郭女士表示,之前的担心已经渐渐散去,看着志愿者们细致耐心的教学过程,感谢之情溢于言表。郭女士对记者说:“他们没有来之前,我们做家长的都是和丹佛的老师一起辅导孩子,陪同孩子上课做练习,一天下来十分疲倦,毕竟岁数大了体力不是很好。他们过来的第一天我很不放心,一直在旁边盯着看,生怕出问题,可是后来发现他们确实值得我信任。”

用镜头捕捉孩子纯真微笑 拍摄照片225张

在同孩子更为熟悉和亲近后,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用镜头捕捉和记录了这些特殊孩子的进步和微笑。

该训练中心的负责人张老师说,来这里上学的孩子都是智障和自闭症儿童,这些孩子的世界里鲜有笑容。为了把这些笑容和成长“留住”,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不影响孩子正常康复训练的情况下抓拍孩子们每一次珍贵的笑容,每一点小小的进步,一共拍了1000多张,有225张照片上有美丽的笑容。

“看,这是谁?”“认识吗,这又是谁?”志愿者罗毅半蹲着,指着相机里王硕自己的照片问这个已经八岁大的女孩,王硕只是回头笑了笑,她总是在拍照时好奇地看着镜头。

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罗毅举着自己的相机说,现在感觉相机里装满了整个世界。据悉,实践团成员将挑选部分照片冲洗出来赠送给学校和家长。

7月4日,文新学院将在丹佛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挂牌,将其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文新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前8年义务服务超万小时的基础上,会将关爱特殊儿童的爱心行动进行到底。

跳转到

 

/ 1
 

文章来源: 华龙网 责编: 杨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