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我国研发的埃博拉抗体药物成功救治1名英国女兵[图]

发布时间: 2015-04-02 11:0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水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吕明博士向记者介绍MIL77抗体药物样品的特点。王海亮 拍摄

 

    中国网北京4月2日讯 记者今天从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由该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联合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埃博拉抗体药物MIL77,在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成功治愈1名确诊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25岁的英国女兵安娜•克罗斯。英国另外已有2名从疫区归国的高危疑似感染者使用该药物进行预防性给药治疗后解除隔离。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加拿大、英国以及无国界医生组织已提出储备应用MIL77抗体药物需求。

    据悉,自去年西非疫情暴发后,国家卫计委和总后勤部就迅速下达了紧急研制并生产治疗性抗体药物的任务。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携手企业团队联合攻关,短短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MIL77抗体药物的研制和100余人份应急样品生产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有关机构的抗体标准检测。该项目不仅创造了抗体药物研发生产的“中国速度”,而且代表中国国产抗体药物首次走出国门,成功应用于西方发达国家患者。

    据研发团队成员吕明博士介绍,MIL77抗体药物全名为重组抗埃博拉病毒单克隆抗体联合注射液,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糖工程改造哺乳动物细胞表达生产,具有人体免疫原性低、易于规模化快速生产等特点。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完成的真病毒攻毒实验等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生产的MIL77抗体药物药效明确、质量可控、安全性好,其药物半衰期及毒副作用等方面优于美国研发的植物表达的同类产品。

    埃博拉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具有潜伏期长、传播途径广、感染种群复杂、毒性大、致死率高等特点,2014年在西非暴发的这次疫情,已导致上万人死亡。为应对疫情,军事医学科学院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在30多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迅速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防治小分子药物、防护装备及预防性疫苗等重要产品,此次治疗性抗体药物的成功研发及应用,为埃博拉疫情的防控又增添了一件利器。

    【相关链接】抗体药物属基因工程药物,能与细菌、病毒、毒素等致病原结合而发挥预防、治疗独特作用。抗体药物是现代生物医药的支柱产业,世界发达国家投入巨资研发应用。1997年全球抗体药物销售额仅3.7亿美元,而2013年达到了620亿美元,占当年全球生物药物市场的40%,2014年全球销售前10名药物中抗体药物占据7席。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