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5-06-02  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据初步统计,事发客船共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批示交通运输部等有关方面迅速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争分夺秒抓紧搜救人员,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及时救治获救人员。

    李克强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即赴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交通运输部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协调多艘船舶在现场搜寻。湖北、湖南省主要负责同志已紧急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搜救工作。目前,搜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东方之星”一两分钟内沉没 当时多数人准备休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失事船只沉江,江面看不到船影。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方之星”大型豪华游轮突遇龙卷风,在一两分钟之内倾覆,当时船上大多数人都准备休息,因此,事故发生时该船没有向外发出任何求救信号,目前已沉入江中,呈倒扣状,给救援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国务院表示事故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

    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刚在紧急会议上介绍,截至目前,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湖北日报记者杨宏斌、王馨)

    客船翻沉位置已经找到 事发时正刮12级大风

    据武汉航道局扫测,沉船位置已找到,事故水域水深约15米,目前沉船处已设标。据气象部门最新介绍,事故发生时,监利大马洲江段正刮大风,风力达12级,瞬间掀翻船只。(湖北日报记者杨宏斌、王馨、田悦)

 

责任编辑: 杨佳
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