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民政部举行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6-02 16:43: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6月2日讯(记者 裴希婷)今日,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向社会通报民政部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相关安排。

今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中央层面出台的首个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政策文件,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指导意见》共分为四个部分,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基本回应了各地加强农村社区建设政策指导的意愿诉求。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农村社区建设中要以坚持和发展村民自治机制为首要任务,以扩大非户籍居民参与为主攻方向,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第一要义,以农村社区法治建设为重要支撑,积极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指导意见》提出的八项工作任务涵盖了农村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层面,是五位一体总布局在农村社区建设中的具体反映。并针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农村社区实际情况,对六种不同类型的农村地区如何推进社区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还对试点地区农村社区建设的职责分工、制度支持、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据推算,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已超过6000万,留守妇女达到了4700多万,留守老人约有5000万,这部分人在生产或者生活当中都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维护好这些群众的群体的合法权益是一件大事,加强对空心化的留守人员的关爱服务是农村社区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

截至2015年3月底,全国共建成农村社区服务站58656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7992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站)覆盖率达到11.4%。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朱耀垠,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唐鸣,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文军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