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世界艾滋病日:与“艾”零距离的人

发布时间: 2015-12-01 19:23: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洪建国 张芸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陈霖每天都与艾滋病疑似和确诊患者的血液“零距离”接触。  摄影 张芸 洪建国

“幕后英雄”陈霖:以最快速度为“艾”检测

302医院临床检验医学中心免疫检测组组长陈霖,每天与艾滋病疑似和确诊患者的血液“零距离”接触,但他临危不惧,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作风,力争不放过一条“落网之鱼”,更为疑似感染者排忧解难。

南方一城市公职人员张刚(化名),在当地医院做胃镜检查时被告知艾滋病抗体筛查为阳性,疑似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重磅”消息把张刚(化名)的生活彻底搞乱,身怀六甲的妻子哭着非要让他交代“实情”,并害怕他把病毒传染给未出生的孩子,无奈张某独自在外租房居住。

张刚(化名)的心翻江倒海般,“我没有不洁性行为、没有输过血、没有注射过毒品,怎么会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呢?”为得到权威部门认证,又害怕被同事、朋友知道,他利用出差机会偷偷来到302医院,对该院艾滋病确证实验室负责人陈霖说:“我不想让单位同事知道这件事,您能双休日出结果吗?”

陈霖介绍,302医院临床检验医学中心是军队医院首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承担着所有驻京部队部队医院艾滋病毒初筛阳性地方患者的确证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中心每周做一次确证实验,最多7天可出报告,这在国内已算很快了。张刚(化名)听后眉头紧锁,内心非常焦急,不断地恳求陈霖能尽快出结果。面对此情此景,陈霖说:“我和同事加班,争取早点解开你心头的疑团。”

等待结果的那几天,张刚(化名)24小时守候在实验室门外,来回踱步……

为确保快速准确地检测出结果,陈霖和同事在进行常规确证试验的同时,采用灵敏度和特异性较强的检测方法先后对张某两个时间点的血样标本进行了病毒抗体、抗原、核酸等指标的复核,证实张某在当地筛查的疑似阳性结果为干扰因素所致,确证结果为阴性。

陈霖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告诉了张某,张某激动地连连鞠躬,“我终于‘沉冤得雪’,可以亲眼见证可爱的下一代降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