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宝岛台湾创意无限 休闲农业走出“时尚范”

发布时间: 2015-12-07 14:38: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都铎王朝风格的老英格兰民宿

12月初的台湾除却下雨时分,还弥漫着微热带风的气息,这让刚从大雪错落的北方赶来的客人连连大呼:“好爽”。在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的带领下,大陆媒体一行人开始了一段上山下海、穿村落过农区走民宿的体验之旅。

农业走出“时尚范”

台湾的每个村落都有着自己的特色,而每个特色又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卓也小屋卓明榜主人说,“为了一只猫头鹰,我们买了一片森林,我们用最在地、最台式的台湾农家文化,栽培了这片土地。”位于苗栗县三义乡的卓也小屋在用心发展休闲农业的同时,又将种蓝、采蓝、打蓝、蓝染及成品贩卖的完整过程呈现在园区中,让前来此度假的游人可以体验DIY的乐趣。此外,卓也小屋结合客家文化,将清淡创意料理的概念融入餐食中:石莲花、药火锅、糯米团....份量小而款式多,一茶配一食,可谓是诗情画意、养生非凡。

卓明榜向记者称,自己从不担心没有客人的问题,反而担心“没有员工”。“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大都市,静不下心来做休闲农业,也不愿意做农业那么’老土’的事情,”他说,“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将农业时尚化,引进设计概念,打造乡村品牌。”现在卓也小屋处处可见80后工作人员的身影,其中部分还是大学设计学院的毕业生,他们亦希望借此平台,发挥创意和想像力,设计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会讲故事的酒庄

车辆驶入台湾最高峰玉山山麓,一家“会讲故事”的梅子梦工厂映入眼帘。充满了原住民文化及极富环保意识的酒庄建筑内部,则是沉浸与漂染着符合ISO规范的现代化生产设施。利用信义乡的本土特色,“梅子梦工厂”将青梅、葡萄、和小米酿造成了独具特色的各式酒品:“小米唱歌”、“梅子跳舞”、“长老说话”、“忘记回家”、“山猪迷路”、“马拉桑”….一款款让人遐想纷飞的美酒不仅传扬了本土文化,更是俘获了许许多多游客及收藏者的心。

西岸最孩子气的牧场

一部2001年的台湾偶像剧《薰衣草》让苗栗县的飞牛牧场一时间红遍台湾乃至大陆各地。牧场负责人称“在这里,你可以翻滚得像个孩子,也可以大笑得像个孩子;在这里,动物和人零距离,森林和人零距离,快乐和人零距离。” 释放最简单的自己,打造最孩子气的牧场,成为了该地一直以来奉行的准则。在迎着太阳曙光的清晨或是慵懒恣意的午后,可以DIY冰激凌摇摇乐、制作酥脆牛奶饼干、为肥牛罐添一件新衣,又或者喂小羊吃草、与鸭BB一起大游行、看各类型兔宝宝卖萌地伏在脚边,都不失为一种难得的乐趣。

弃城转乡 民宿经营乐趣多

提及赴台旅行,人们几乎都会或多或少的想起“民宿”二字。92年大地震后,在政府的规划下,台湾的民宿一时间如火如荼,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一大特色。虽然台湾的民宿星罗棋布,一条蜿蜒小路上去甚至可有十余家,但朴实的当地经营者丝毫都未曾感到过竞争的压力。三茅屋民宿经营者廖永坤对记者笑称,“我们之间是团结互助的关系,有生意都互相介绍,从来不会想到独占。”

顺着三茅屋一路下山还可看到另一家非常有特色的民宿——“青蛙丫婆的家”。丫婆王惠美已经63岁,但精神十足。当年心善的“丫婆”为了保护青蛙,毅然放弃已经在建的学生公寓,转而做起了占地面积小的多的民宿。她边带着记者找寻青蛙,边笑着说,“这一大片地原本都打算建学生公寓给暨南大学学生用的,现在都给了青蛙啦。”

在台湾中部以南,像这样有特色的民宿还有很多。在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编辑的《漫游台湾乡村100个私房景点》中,除了更多“私房民宿”的推荐,更有特色餐厅及休闲农业区的介绍,其中位于埔里的金都餐厅推出的“纸”餐系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蔗香扣肉”这道菜中,除了选用黑毛猪的上等五花肉及鲜嫩甘蔗心外,更是以茭白笋筍制成的“惜福宣纸”包裹之,旁边附有埔里艺术家的加持题字,硬是通过无尽的创意,将一道普通的扣肉做成了融入原住民文化的艺术品。

蜜月最佳搭配地

说起度蜜月,除了耳熟能详的“我在垦丁天气晴”中的垦丁,其实位于南投县的清境农场及临近的老英格兰民宿更应拔得蜜月标配之头筹。20位南投人花费10年之久,从设计到画图、从定材料到亲手搭建,每一转每一瓦、每一座雕像每一处花草甚至每一幅画,都是主人呕心沥血的经典之作。老英格兰负责人称,“我们没有仿欧式建筑,我们就是欧式建筑,而且是还原都铎王朝时期的欧式建筑。”来次度蜜月的情侣除了能够享受到英贵族待遇外,还能在美轮美奂的房间或花园中拍摄婚纱照。若还不尽兴,相当近的清境农场将为情侣们提供更多仙境般的美景。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