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陆昊:呼吁俄罗斯加快配合通道设施建设[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6 22:28: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中国网3月6日北京讯(记者 杨佳)3月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黑龙江省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进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之后的媒体提问环节中,省长陆昊就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大背景下,黑龙江省实施的东部陆海丝路经济带发展战略中有哪些机遇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陆昊表示,黑龙江的机会在于中蒙俄经济走廊。当前最重要的事,一是要解决通道建设问题,二是要对一些重要的经济区加快推动。

  陆昊说,“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也是一个对外开放跟内部区域发展相结合的重大战略政策。黑龙江的机会是在国家总体规划的四个走廊之一,也就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黑龙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及特点,牵领、总领中方对俄合作。最后要达到形成新的产业聚集,来推动中俄之间的经贸交流合作,或者说以对俄合作为核心来带动我国与周边地区和国家合作的目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黑龙江省要做两件事。

  一是要解决通道建设问题。当前的通道设施的基础建设远远没有达到经济合作的所应有的需要,现在通道建设至少慢了三年时间。对此,陆昊希望中俄双方加强共识,并想通过在场的俄罗斯记者向俄方呼吁,请俄方在通道建设上加快节奏,其中包括绥芬河铁路口岸的改造。同时,陆昊认为中方和俄罗斯海关的配合是好的,但中俄两国的便利化合作仍需提高。

  二是要对一些重要经济区加快推动。今年要争取设立哈尔滨保税区、推动哈尔滨空港建设、航空临空产业区、推动滨海边区——跟阿穆尔州、犹太州建立的跨界的经贸园区的建设。此外,黑龙江还将参与跨越式经济发展区的建设。

  最后,陆昊表示,这些都是在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基础。不过,因为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文化不同,市场经济发展的路径也不完全相同,所以需要一个磨合的时间。只要有了共同利益,大家就会加快磨合,共同推进合作。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