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王儒林谈“晋官难当” 表示功成不必在我[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7 11:3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王儒林:晋官确实难当 功成不必在我[组图]
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表示,相比较而言,晋官确实难当。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杨佳)“昨天吃饭后被记者堵问‘晋官难当?’”3月6日在山西代表团开放团组记者提问环节时书记王儒林向记者吐槽。

    王儒林说,“十八大以后,做官都不容易了!”

    当官潇洒“任性” 百姓就遭殃

    官都难当,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前所未有的。这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官难当,为官不易。第一,责任压实了,出了事要问责,要摘帽子。第二,纪律规矩,较真了,不是稻草人橡皮筋,犯规要吹哨,让位子。第三,工作任务拉清单,完不成任务要打板子。权力受制约了,要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出笼子,人就可能进笼子。官难当,百姓日子就好过了,如果当官的都潇洒“任性”,百姓就遭殃了,党心民心也就散了。

    “晋官难当”这个题有点难挡

    王儒林去年九月到山西履职,他表示,相比较而言,晋官确实难当。

    王儒林讲“晋官难当”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保持安全生产难。山西是煤炭大省,经过多年努力,安全生产形式明显好转,但仍然有诸多不安全的隐患。目前,山西每天有33万到40万人在地下从事煤炭生产工作,而全国最大瓦斯(含量)煤田在山西,稍有疏忽违规操作,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改变生态环境难。山西是全国自然生态环境最脆弱的省份之一。山西煤多,长期大量粗放式开采,包括私挖乱采,对自然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尤其是采煤对地下水资源的破坏,不可恢复。山西省突出特点就是水少,水资源总量只有全国的0.4%,而山西省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的17%,人均供应量只有全国的一半。山西农业、工业、城镇、甚至是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都存在突出的问题。黄河水目前已经在提取,但山西80%以上是丘陵和山地,大部分地区海拔1200米,提水成本高,原水成本就达到2.5元。

    三是,破解“资源诅咒”难。山西一煤独大,好比一个人一条腿走路,即走不快,也走不稳,即使有时会跳高,但难以持久。几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转型,但是现在仍然没有走出困境。同时,又出现了政治、环境、民生等立体性困局。

    四是,塌方式腐败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问题也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特别是清除存量腐败,遏制增量腐败。包括在存在腐败地区选人用人等问题。

    功成不必在我

    面对难题,王儒林表示,要知难而进,有定力、有耐心,要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功成不必在我’。将发扬山西革命老区光荣传统,与山西人民一道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相信山西的前景是光明的。

    履职山西之前,王儒林在吉林省工作长达40多年。2014年9月1日,由吉林省委书记转任山西省委书记。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