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周喜玲:反腐要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0 11:0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陕西省凤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周喜玲。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北京讯(记者 郑亮) 3月3日,陕西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会议结束后,陕西省凤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周喜玲针对反腐问题向记者表达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她说:

“去年到今年国家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越来越大,总书记在纪委第五次会议上提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反映出国家对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和决心。作为我们检查机关来看,整个案件受理数和人数都比去年有大幅度的提升。

我对国家的反腐败斗争还是挺有信心的,我也坚信国家能把反腐败这个工作做得非常好,能够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根据我在基层的体会,广大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反腐败斗争力度和加强巡视还是非常拥护,参与的热情也非常高。

这次两会我带来的建议主要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咱们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2013年正式实施的,里面有好多条款建议进行修改。我现在主要在基层具体司法事件中,在一些具体的条款上在操作过程中发现规定不够具体,导致在司法事件中操作的时候存在一些困难,主要针对这个提出一些建议。比如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专门规定了一个特殊的程序。去年我们刚好办了一个案子,对精神病人进行强制医疗,在具体操作当中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就是规定不够具体,咱们底下的基层部门操作的时候太原则性,我根据这个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加强对强制医疗程序里面一些具体的规定能够进一步的细化,确保基层在操作过程中有章可循、便于操作。

二是司法救助方面,根据国家目前情况来看,2009年中央政法委联合八部门制定了一个关于刑事被害人救助的若干意见,通过这几年各地具体实施若干意见的执行情况来看,因为被告人没有能力赔偿导致被害人家庭陷入困境的情况,被害人得不到赔偿的群体比较多。也是由于当地的财力,或者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有影响,所以各地救助对于符合条件的不能做到全部救助,只能进行选择性的一些救助。我在这方面提了一个建议,建议国家能够制定一部统一的被害人司法救助法律制度,能够让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都得到司法的救助,能够体会到党和政府的人性化关怀。”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