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陈维亚: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并行 建设"一带一路"[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1 09:0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今年的一个重要提案——建立一个“文化一带一路”联络指导机构。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今年的一个重要提案——建立一个“文化一带一路”联络指导机构。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今年的一个重要提案——建立一个“文化一带一路”联络指导机构。

陈维亚说,我们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是个非常重要的、重大举措。现在突出提到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主要的内容都是针对经济发展而言的。但是任何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是分不开的,文化发展和经济交融发展互相促进、互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的提案是成立指导监督促进机构,这个机构就是专门围绕建设“文化一带一路”这个中心任务成立。这个机构不是需要再重复建设一个机构,只是在文化主管机构里增设这么一个管理层或指导层。因为全国艺术文化资源和文化管理单位是松散的,没有统一协调机构恐怕是不行的。

陈维亚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和国外文化艺术人士交流。大部分国外文化交流是通过一些外联部门、对外交流部门、侨办部门出去演出,这种临时组织的班子,临时拼凑的节目出去以后没有有效的组织和演出渠道。丝绸之路沿途经济带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三大洲,如果我们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同时发展文化输出的话,这在未来10年、20年大有可为。

“如果成立这么一个机构,这个机构不但负责组织、指导,还要对现在已有的,和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有关的艺术作品进行登记、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同时还要有计划地组织一批新创作的剧/节目、作品,只有这样,“一带一路”才真正是叫有血有肉。”陈维亚激动地说。

当记者问到文化对外交流的作用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时,陈维亚说:“促进人类之间的文化交融交流,促进全世界关心东方文化的人对中国文化深层次理解,促进经济上“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发展,它是丰富有机、有血有肉的,这三个促进非常重要。”

陈维亚认为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有直接的关系:“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我和你这个国家和地区,在传统文化艺术上、现代文化艺术上找到一个共鸣点,增进了文化交流以后,这个经济交流自然就跟得上。试想一下我们两个都不认识,都没有共同语言做什么生意呢?只有认识、非常了解,有了共鸣以后做生意才会更通畅一些。”

据陈维亚介绍,最近他刚刚接到今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文艺晚会总导演的工作,接下来他将会投入精力从事这方面的准备,力争为世界呈现一台精彩的晚会。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