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热点话题> 6

王小川:互联网+,创新大气候已经形成[图]

发布时间: 2015-03-15 13:32: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3月13日讯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还有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中国制造”的核心亮点,未来是否会成为支柱产业?互联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中国互联网的创新能力处在什么水平?是否会引领中国未来创新驱动的浪潮?

对此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做客中国网两会特别节目《中国正在说》时表示,中国互联网全球领先本身就是靠创新得到的,也得益于人口红利和国家基础设施的全面完善,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需要提升对对方文化的理解和管理能力的全球化。

他认为,现在越来越提倡创新这个词,作为互联网从业人士,创新这个词在我们行业非常不陌生,甚至作为我们力生之本。

在提互联网创新的时候,是非常熟悉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很大的一个特点,现在还有一个词叫创业。创业在互联网时候叫VC的投资,风险的投入,那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的互联网创业的大潮里面去,那么我们在想这些创业人的话,他们自己并没有更雄厚的资金,也没有特别的资产这种房子地来做,根本靠自己的想法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那这种想法,使他本身代表了跟别人做不一样的东西,去做创新的事情。

同时互联网模式是免费的,所以网民在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是零成本,从一个零成本迁到另一个产品里面去,充分竞争激励竞争里面,每家公司都力图给网络做到更好的产品,因为网民一不小心就走了,所以使得大家在竞争当中被迫努力去做创新的事情。

中国互联网在全球排了这么领先的位置,本身是靠它的创新所得到的。而今天创新大气候在互联网已经形成,所以我觉得在互联网依然会保持创新的力度,并且文化辐射到更多行业里面去,特别在互联网的概念里面,能够把创新的概念使得各行各业都能够共享和受益。

我们在全球本身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上是非常领先的,不管是从技术大的支撑用户,还是给用户提供商业模式里面,我们可以说是跟美国是两家巨头,是在全球傲视其他所有这些国家的。为什么做到这样一个情况,首先得益于两个地方。

第一,是人口众多,做互联网的时候你都是免费,而且使用的人越多,它就有集群的效应。

全球美国和中国人口是非常多的,同样的技术,这样一个创造一个投入,摊到每个网民上去,成本相对就非常的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美有巨大的优势。同时我们看到以色列,虽然技术很好,像欧洲技术也很好,但是对他们由于人口相对较少,这样起动互联网创业成本的时候难度就会大很多,这是我们人口带来的巨大优势。

第二,还有国家要感谢之前的基础建设。中国网络通讯能力从有线到无线,那么全球也是首屈一指的,服务的品质,我们知道有些国家里面,由于经济效益的考虑,覆盖哪个地方不覆盖哪个地区,都有这样一些金钱上的考虑,而我们这样一个体制带来的优势使得网络使用非常高,使得像其他人口印度机械方面就跟我们拉开了差距,使得在人口众多国家里面,我们还能享受到基础互联网底层的服务,服务品质也提升上去。这是我们之前巨大的优势,所以因此产生这么多优秀的公司。

在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向世界这个问题上,王小川认为,如果一个美国公司到中国来,在本土上占有很大的优势,但走出去的时候会面临管理和文化上的难题。每个国家人的喜好和偏好也会不同,那么在这种情况里面,我们是需要适应当地一种很细腻体验的时候,是否能够理解到他们在想什么要想,把产品做到极致,甚至要在当地设立一种办公室,要做到快速响应,或者为快不破。第一天有什么需求发现,第二天开始变化。

理解当地人的想法这是一个难题,管理上是当地设立办公室,我们是否有更多国际化的人才,总体上适应国际化的布局,国际化的战略,以及在当地怎么组建分公司,这种地方是我们前面借鉴的经验也不算多,发达国家现在中国已经运转了很多年了,我们互联网作为领先的意识形态,也没有更多借鉴的经验,走出去到底怎么去做,不像以前中国制造时候,低价卖出去的产品,提供的是一个最高品质服务这方面,我们需要提升对他们文化的理解,以及管理上全球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