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名基层代表“痛并快乐着”的履职 ( 1/ 15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5-03-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我身后的这些人,正像我的衣食父母一样,每当我出来开会,他们对我的那种期待的眼光我受不了”,面对身体的病痛,王月清更能体会……

一名基层代表“痛并快乐着”的履职

3月6日,黑龙江代表团团组开放会结束后,王月清被工作人员搀扶着最后一个离开会场,此时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清理会场。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记者第一次见到王月清是3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黑龙江代表团团组开放会上。会上她时不时地调整坐姿,但每次都需要旁人的协助。王月清一身朴素的墨绿色装扮,与同团的女性相比皮肤略黑。会议结束后代表和记者离场,工作人员开始清理场地,她才在两位工作人员搀扶下,步履蹒跚地移出河南厅。走下大会堂东门的三十九级台阶,她又花了别人几倍的时间。登车时,她右手握紧成拳,双眼紧闭,此时工作人员和乘务员已静候多时,其他省市代表班车都已返程。

王月清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49岁,是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环卫处保洁队队长。

“城市美容师”的“伤”和“痛”

2001年,王月清成为龙江县的一名环卫工人,一干就是十四年。现在她还负责着县城一条中心街道——正阳路八公里路段,全年无休。

黑龙江冬天高寒时间长达6个月,环境和气侯方面原因,导致环卫工人户外作业异常辛苦。王月清自身就是一个例子,因为长时间户外工作,加之长期寒冷的气候,特别是在下雪的时候也必须坚持在一线除雪,常年累月高强度的工作,让王月清病痛缠身。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王月清告诉记者,“也挺难过的,担心在这个时候能不能坚持住”。

7日下午,黑龙江代表团小组会上,王月清咬牙完成了小组发言。王月清从基层调研成果出发,提出了四个改善一线环卫从业人员待遇的建议,主要涉及补充添加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并增加相应额度的意外保险;定期为环卫工人进行健康体检;缩小正式职工与临时性职工的待遇差别;为农民工和特困环卫工人解决临时性住房等问题。

“我身后的这些人,正像我的衣食父母一样,每当我出来开会,他们对我的那种期待的眼光我受不了”,面对身体的病痛,王月清更能体会全国人大代表所赋予她的职责和使命。

对于听会和发言,王月清同样有着清醒的认识。她告诉记者,“我们代表有这个权力提建议,这是一个方式。通过小组的发言,让这个小组的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因为我的呼吁,从不同侧面了解和重视起来。”

11日,全国人大休会一天,王月清借此机会看病治疗。“腰间盘突出,脊椎侧弯”,在介绍病情时北京东四中医院刘亚芝主任用了一个形容词“非常严重”。刘主任还说,这与她长期“受寒”有很大关系,不过刘主任对治疗充满信心。

身体上的伤病可以治疗,心理上的痛有时难以抚平。王月清讲了一件事,“有一次,有一个业主乱倒垃圾,我们环卫工人说‘这个垃圾应该放在那儿’,我们来收,他态度很恶劣地说,‘你是个扫垃圾的,我不倒,你干啥去?’”,这个画面与2014年网络热聊的话题“我们不扔垃圾,你就失业了”如出一辙。

王月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环卫工作,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她也确实体会到了变化。目前,龙江县城临街一些单位都有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室;在清冰雪时,给环卫工人配热牛奶和早餐;当遇到特大冰雪时,中午还给配午餐;其他还有另外一些补助。

黑龙江省去年10月开始实施《黑龙江省城市清除冰雪条例》,王月清讲,“当我第一时间看到时,觉得整个神经都在动,我觉得政府能把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作为重要日程,是国家和政府的一个关爱,期盼将来有更多保护我们权利的条例呈现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的“责”和“乐”

王月清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不是一个个人荣誉,这是国家和各级政府对环卫工人的高度重视,是所有环卫工人的集体荣誉。据记者了解,除了王月清,全国人大还有孙国庆、薛海英、谢智波、闫光华、陈小华等环卫工人代表,用句流行的话说,“他们为环卫工人代言,他们为‘自己’代言”。

黑龙江代表团有93名代表,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代表,王月清珍惜这个荣誉,抓住每一个机会,希望真真切切能为这个群体做些实事。她说,“我要对环卫工作负责任,我要为这些兄弟姐妹们呐喊”。

2007年,王月清当选县人大代表,同时当选县人大常委;到2011年当选齐齐哈尔市人大代表,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年她始终坚守一线,并积极开展与环卫工作相关的调研。

刚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那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一次会议上,王月清建议国家将惠民政策对环卫工人给予一定倾斜,给环卫工人全面的社会保险。建议提出以后起了作用,环卫工人加入社会养老保险现在已经在各地实施。

2013年,王月清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提出,希望保洁工作更加现代化。之后,全国各地逐步加大对环卫机械化的投入使用力度,目前就连龙江县县城的主要街路,都已经全面使用大型机械作业。

2014年王月清在本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又提了四个建议,其中在龙江这个农业大县建立花园水库的建议,得到发改委相关部门的重视,在进一步沟通后,又赴实地考察,助推了建议的落实,起到了代表直通车的作用。

说起责任,可能没有人能联想到“快乐”这个词。

的确,在接触中王月清没有放声的大笑,但通过她的一言一行,都能感受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和自豪。她的“快乐”来自为千万环卫工人、基层代表说话,展开调研反映环卫基层情况,年年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出建议,议案能够最终得到落实,履行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力,完成人民赋予她的使命的整个过程。归根结底,这种“快乐”来源于对人大代表工作的激情,源于为人民服务工作的热情,源于在履职过程中取得的成果,来自于自我价值的实现。

这些年,王月清没有辜负全国人大各级组织机构对她的期望,做到了为政府建言献策,实现了为基层人民群众代言的诺言。

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圆满落幕,王月清穿过中央大厅,走出东大门,面带微笑。完成好使命,行使好权力,履行好职责,她一身轻松。今年会议的结束,意味着新目标的开始。本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时间还有两年,王月清走下台阶,融入到数千名代表当中……(文/杨佳 编辑/戴凡)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