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34期】武工队队长任兆更忆突围二百日军

发布时间: 2015-07-23 16:5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戚辉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矍铄的老人依然很有战士的风范,走路、坐下都有板有眼,他笑呵呵地说:“我们就是一个老兵,改不了啊!” 戚辉 摄

  任兆更1922年出生,是天津市宝坻县王卜庄镇陈山人。老人今年93岁,儿孙满堂。

  任兆更老人于1942年参加革命队伍,抗战期间参加大大小小战斗,却从未把生死放在心上。至今,他的左腿和左肩膀上还留有伤痕。

  说起左腿的伤,老人说,是在1942年留下的。

  1942年10月29日中午,任兆更作为冀东军分区武工队队长,在戴庄子(今属宝坻区口东镇-记者注)地主南闻善家里和战士们商量事情,突然有人报信说村子被200多名日军包围了。

  “我和战士们以地主家2米多高的院墙做掩护,与敌人激烈地交战。但是日军武器装备精良,火力很猛,初建的武工队武器装备差,又缺乏战斗经验,双方激战3个多小时后,武工队弹药所剩无几,情况十分危险。”

  无奈之下,任兆更把仅剩的5、6个手榴弹一股脑扔了出去,在敌人还没有晃过神儿的时候,带着队友从大门冲了出去。突围中8名战士当场牺牲。任兆更左腿也被子弹打伤,幸好兄弟部队赶来支援,武工队才突出重围。老人卷起裤腿,我们看到一个长约2厘米长的伤疤仍赫然在目。

 

  “还有一次,我和战友们到蓟县执行任务时,遇上了正在扫荡的日军。虽然我们人数处于劣势,但有对周边地形熟悉的优势。于是与鬼子打起拉锯战,坚持了好几天。”讲到此,老人显得十分兴奋。

  “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我左肩中枪,因为没有麻药,就咬着牙忍痛让医生取出了子弹,身上又留下一处伤痕。” 老人讲到这里还在咬牙,“那个疼啊,当时是满头大汗,但是我一声没吭。”任兆更老人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