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39期】宋山云忆东北抗联战士经历

发布时间: 2015-07-28 14:12: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登虎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2015年7月26日,山东聊城道口铺镇王月贺村抗战老兵宋山云向我们施以军礼。王登虎 摄

  宋山云生于1921年,山东聊城道口铺镇王月贺村人,1945年加入东北抗日联军,抗日战争结束后加入东北野战军,先后参加辽沈、平津、解放海南岛战役。1955年退役,在家乡务农至今。

  1943年夏,鲁西大旱,颗粒无收,老百姓都揭不开锅了,吃树叶、树皮,地里的野菜、草根都被挖光了,饿死的人不计其数。不能继续留在村里了,宋山云和同村7个年轻人一起去东北逃荒。1945年初,宋山云正式参军入伍,加入东北抗日联军。白天,他跟着部队训练、打鬼子,晚上,他在部队识字班里学习读书识字,就是在那个时候,他学会识字,并给自己取名叫宋山云。

  日本投降后,宋山云跟随部队收缴日军的枪械。在一个偏远据点,日军没有收到上级命令,拒不缴枪,双方发生了激烈的枪战。宋山云同村的一个伙伴不幸被击中阵亡,愤怒的宋山云和战友们全歼了据点里的日军。

  赶走了日本人之后,宋山云又跟随部队南下,参加了解放战役。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