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您的位置: 图片中国 >铭记 · 抗战老兵影像展 > 第七期
 
 

田树忱1928年9月11日生,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人。戚辉 摄1943年入党,1943年8月底参加冀东18军分区15团,转战于蓟县、玉田、香河、武清,打宝坻赵各庄打了一天一夜,打死120日伪军,缴获92平射炮一门。当时正好是天津海光寺的日军出来抢粮食。1945年地方扩军队,当文书。1945年秋回村务农。[完整故事:田树忱忆与日本“剔抉队”的激战]

李 兰1926年生,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人。戚辉 摄1945年2月参加冀东军区48团,在唐山和保定地区活动。

李少来1928年生,河北省遵化市人。戚辉 摄1944年1月参加区小队,在盘山附近打鬼子。参加过解放遵化战斗。

阚金池1930年生,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人。戚辉 摄1945年1月参加冀东八路军。1950年1月复员退伍回村务农。现耳聋,失忆。

贾怀清(曾用名:贾培忠)96岁,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人。董志宇 摄1939年下半年参军,原属国民革命军第74军51师(军长王耀武;师长周志道)。参加过鄂西会战等战役。老人说,1943年在磨盘洲赔驴桥,为了截断日军退路,我军炸断桥后,打了3天仗,全部消灭了被包围的日本兵,还打死了两个大官。

李海全90岁,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人。董志宇 摄1943年参军,原属国民革命军第一战区14军85师255团1营3连,下士。1943年在重庆的璧山县训练,1944年部队开拔到湖北前线与日军作战。在伊川打阻击战,打死了很多日本兵。

卿高廷96岁,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人。董志宇 摄1944年3月参军。原属中国二十集团军昆明后勤司令部被服科后勤仓库守备连。1944年3月被抓壮丁,送至遂宁师管区,经南充、成都、在新津坐飞机到昆明,在黄头坡受训,后编入二十集团军昆明后勤司令部被服科后勤仓库守备连,一直在昆明西站守卫仓库,直至抗战胜利。

刘沛玉1926年生,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人。戚辉 摄1943年5月参加丰玉宁支队,曾参加攻打丰南河头日军据点的战斗。[完整故事:刘沛玉:因为参军,鬼子杀了我的父亲]

范绍荣(已故)90岁,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人。董志宇 摄1942年7月参军。原属国民革命军中国远征军100军83师132团机要通讯队,后升任电台台长。参加了滇缅大反攻,先后攻克密支那,收复缅甸、老挝等战斗,1946年奉命到越南海防接受日本军投降。

姚俊刚92岁,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人。董志宇 摄1942年冬参军。原属国民革命军第108军第七编练司令部。1942年冬被抓壮丁,在泸叙师管区集中,编入四川保安总队泸州大队第七中队,后调入重庆行营警卫团。再后调入第七编练司令部训兵,被编入108军。

王文仲1923年生,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人。戚辉 摄1941年7月参加乐亭县新寨区小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任史家庄村支部书记。当时,日军经常扫荡,搞五次治安强化运动。1942年10月8日,日军北特警队由新寨方向向榆林村进犯,王文仲带领民兵配合一区队与敌人展开战斗,毙敌大部,余部逃进榆林村李鹏家大院里不敢出来。我方部队随后撤离。

于立合1930年生。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人。戚辉 摄1943年3月16日参加了丰玉宁联合县县大队。1944年在遵化大寨除奸。1945年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