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您的位置: 图片中国 >铭记 · 抗战老兵影像展 > 【第十二期】
 
 

雷永广1927年生,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人。戚辉 摄1943年正月参加冀东军分区12团3营,营长邓文彪。曾在恒河、沙达沟和日军拼过刺刀。在围场打伏击时,一个日军军官正在追赶一名妇女,他一枪将日军打死。1944年5月在北票攻打大烟库时,右手小拇指被炮弹打伤。1945年初在青龙县,日军从老百姓的窗户向外打点射,试验机枪。他和战友摸到窗外,他一把攥住机枪,往外猛拽。同时,战友们把手榴弹扔进去,将日军全部炸死。[完整故事:雷永广徒手夺日军机枪]

李进清91岁,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 董志宇 摄1942年2月参军,原属中国远征军新一军三十八师三团,任传令兵,军长孙立人。分配之前编制为驻印军、后改编制为新一军,任38师113团传令兵。参加过缅北大反攻、奇袭密支那、攻克八莫,在芒友与国内远征军胜利会师;1945年8月又与英军会师。日本投降时随部队在广州 (驻防黄埔中学) 参加接收日本投降缴械仪式,我团奉命守备物资。

李羽白88岁,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董志宇 摄1944年参军,原属中国青年军第203师608团3营9连,配备美式武器。在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积极响应国民政府“知识青年参军抗日”的号召,毅然投笔从戎。

傅 祚(曾用名傅鼎锡)89岁,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董志宇 摄1945年初参军,原属国民革命军第203师609团2营六连。原经营一家小书店“蔚南书社”,响应国民政府号召自愿从军,分到203师609团,在隆昌集训,集训完毕欲上前线遇日本投降。

熊金成88岁,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董志宇 摄1944年2月参军。原为国民革命军第5军200师辎重人力输送军需物资。

阚顺清93岁,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 董志宇 摄1944年秋参军,原属国民革命军第76军暂编57师师部卫生队担架班。曾随部队到过湖北、陕西、山西等地抗战。

赵万友1926年生,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人。 戚辉 摄1944年春报名参加一区队,在昌黎县打鬼子。妻子做地下情报工作。

赵世贵1925年生,北京市平谷区人。戚辉 摄1944年9月参加五区队,后编入冀热辽第14军分区16团。参加过攻打平谷日军据点的战斗。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天佑1928年生,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人。 戚辉 摄1945年6月参加武工队,在平泉、青龙、抚宁打游击。

王玉堂1927年生,河北省唐山市滦县人。 戚辉 摄1945年1月参加滦卢支队1连。5月8日,在滦县前翼各庄被滦县、古冶、雷庄等地1800多名日伪军包围,部队与日军展开肉搏,最后,一个连仅10余人突围,副连长等100多人牺牲,他左臂受伤。在乐亭胡各庄镇与日军满洲队作战中,歼灭敌人300多人,缴获重机枪两挺。

冯庆元1926年生,天津市宁河县人。 戚辉 摄1945年4月参加区小队。上级发给他一把旧枪、四发子弹、一个手榴弹。曾先后随队伍在丰润、玉田和宁河打过鬼子。后编入冀东15团炮兵营。在解放丰润时,战斗持续一天多,最后残敌从地道向唐山狼狈逃窜。[完整故事:子弹袋用高粱秆塞满]

朱义田1920年生,河北省遵化市人。戚辉 摄1938年秋天,受冀东抗日大暴动影响,参加县便衣队。后来编入县三大队。因在岩山口被日军打散,为生活所迫,去东北打工一年多。回来后又在村里给地主扛活。1943年再次参加六区队。曾在本村打过鬼子的伏击,炸毁重机枪两挺。在蓟县打伏击时,左腿被手枪子弹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