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焦点图

抗战时期,小学教材什么样?

发布时间: 2015-08-14 11:06: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抗日根据地教育事业方面的中心工作之一,就是实际地、积极地参加小学教育的建设。《中央宣传部关于各抗日根据地内小学教育的指示》(以下简称《指示》)显示,抗日根据地小学教育的年限采用三、二制或四、二制,即初小三年高小二年或初小四年高小二年,初小为义务教育,以政治动员及政府法令配合进行。

  根据《指示》指导,抗日根据地小学课程设置包含了初级普通教育所必需的关于自然、社会、劳作之知识、技能及学习方法。初级小学的课程以国语(常识在内)、算术、唱歌、运动为必修科目。国语以初级普通教育所必需的关于自然、社会、劳作之知识、技能及学习方法及所规定的自然、社会及劳作为主要内容。高级小学的课程以国语、公民、常识、算术、自然、史地、唱歌、运动为主要科目,辅以时事政治的教育。公民常识以根据地建设为主要内容,包含生产及卫生知识,运动包含半军事的教育。

  “学校就是战场,战场就是课堂。是抗战的教育,是建国的营房,教育永远不会超社会而存在。”从时局出发,考虑到抗战建国需要提高国民的政治觉悟,抗日根据地的教材编写在普及一般知识的同时,还紧紧围绕抗战救国这一中心任务进行。

  以全国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为例。在左权县政府、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教育部门组织编写,华北新华书店、太行文化教育出版社发行的小学教材中,抗日宣传与动员内容大量出现。《铁证:王艾甫抗日藏品精选》(新世界出版社)一书展示的珍贵抗战资料图片中,可以找到抗战时期左权县小学课本和读物。其中包括以“抗战”版画为封皮的小学自然、地理课本,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故事的《国语读本》和《历史课本》,以及专门为抗战编写的《战时读本》和《战时新课本》。

  抗战根据地的小学文化教育的建设,不仅促进了广大农村人口文化素质的提高,为日后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还支持了抗战救国,发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保家卫国的战斗中,为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创造条件。 (中国网 张若梦)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