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第二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 2016-11-02 17:24: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第二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全体会议现场(摄影 宋若冰)

中国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宋若冰)11月1日至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于北京召开了第二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在对话会后的媒体通报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介绍了此次对话的情况、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媒体通报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右)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左)介绍相关情况(摄影 宋若冰)

据张晓强介绍,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由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2014年共同倡议,其宗旨是为两国企业家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中国和日本企业界的经济技术合作,同时也为促进中日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对话会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在去年于东京举行的首届对话会上,日本首相、外相、央行行长分别参会和致辞。本届对话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参会代表并致辞,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在多领域的交流有所增加,呈现出关系改善的势头,但是基础不牢,要努力维护这一势头。为此,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也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对话会深入坦承地沟通和交换意见,夯实中日经贸合作和中日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希望中日企业家通过对话和其他方式,既促进互利共赢的合作,也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分别到会、致辞。外交部长王毅与部分日本代表进行了工作午餐,就日方关心的中日关系问题向日方做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张晓强介绍,对话会秉持“小型高层次”的理念,与会企业代表都是在不同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企业背景具有多样性,既有中国银行、中国石油等央企,也有吉利、三一重工、格力等民企,还有滴滴出行等新业态的企业。

双方就当前中日经济形势及两国经济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交换了意见,从双边及全球视野深入讨论了如何合作解决贸易、投资、金融、创新、基础设施、能源、环保等两国共同面对的课题。

魏建国用“三多三少”来形容对话会现场,与首届对话会相比,此次对话过程中互相指责、埋怨的少,提建议、想办法的多;与会企业总数减少,民营企业增多;畏难情绪减少,信心增多。

在《第二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联合声明》中,中日双方一致认为为进一步夯实中日两国持续友好关系,在各界及各层面展开多重交流,促进相互理解至关重要,因此双方一致同意,中日经济界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多层次对话与交流。双方高度评价中日两国企业领袖和前高官定期举办小型高层次对话会坦率交换各种意见,主动推动、扩大和深化中日经济与产业合作的方式,具有划时代意义,并一致同意明年择期在日本东京举办第三轮会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