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河流尾闾”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在西安启动

发布时间:2016-12-02 15:00: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莹  |  责任编辑: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王莹)“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河流尾闾”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30日在西安举行。这是水利部为提高全社会水生态保护意识做出的又一次积极行动。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田学斌指出,尾闾作为河流与受水体连接的过渡地区,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不仅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丰富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人文效益,在成陆造地、大气调节、净化水体、护岸减灾、旅游休闲等方面有着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人类的破坏性开发利用,一些河流尾闾生态系统不断恶化,严重影响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尊重、爱护、善待并合理开发河流尾闾,水利部重任在肩,行动刻不容缓。

据了解,近年来水利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维护河湖健康”为主题,广泛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为提高全社会水生态保护意识做出了不懈努力。此次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河流尾闾”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唤醒人们保护河流尾闾的意识,遏制河流尾闾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退化恶化趋势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广泛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强大力量,把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迈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境界。

启动仪式上,田学斌对水利系统各单位、广大志愿者、社会各界分别提出希望。希望水利系统各单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中央和水利部的有关指导意见、行动计划,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在“保护河流尾闾”中走在前、作表率。希望广大志愿者朋友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开展保护河流尾闾志愿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监护活动,用实际行动感染更多的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做“保护河流尾闾”的倡导者、践行者。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关爱山川河流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为“保护河流尾闾”添砖瓦、造声势。

此外,“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河流尾闾”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方案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公布,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并为各志愿小分队授旗。与此同时,与会代表和志愿者参观了“对焦河口—摄影家眼中的河流尾闾”摄影公益作品展,参加了“同在朋友圈”微信公益传播活动以及“关爱山川河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现场展示交流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骑行志愿小分队举行了“爱在路上,心手相牵”自行车河口湿地骑行公益宣传活动,志愿者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发放宣传品,讲授河流尾闾等有关水利知识,举行有奖竞答活动,开展水情教育,增强公众爱水护水节水意识。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