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蔚:让空地在手中绿色成荫

发布时间: 2017-03-14 | 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壹朵 | 责任编辑: 杨楠

对张颖蔚的第一印象是成熟。板寸头,手拿包,思路清晰,口齿伶俐,举手投足间有熟练的老板做派。

张颖蔚是个名副其实的苗二代。父亲张伯生是美生园艺场的创办人,在“花木之乡”江苏如皋几乎是景观造型大树的代名词,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从事苗木行业。那时候张颖蔚还在上小学,他只记得爸爸常年在外做生意,一年才能回两次家,父子之间少有互动。

对张颖蔚来说,对父辈的孺慕之情似乎少了些,但他并不觉得遗憾。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相处模式,他在保持得刚刚好的距离里如鱼得水,也更有空间放胆去做自己的事情。如今他也已经成家,有漂亮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家庭幸福美满。

2010年,张颖蔚大学毕业后,开始跑工地,并在南通做小区绿化工程。正是在第一线的摸爬滚打经历,让他熟悉了园林绿化行业,清楚了当中的灰色规则,也渐渐有了自己对于行业的认知。

后来,张颖蔚开始跟着父亲做起大树生意。起初也不是一帆风顺,一棵价值12万的黄杨在他手上就因为养护不当而夭折,痛心疾首。

张颖蔚去做了百度推广,通过关键词搜索等方法来提高知名度,并且跟花木大世界网合作,通过专业网络平台来多渠道推广自己的苗圃。

问及当下大树的市场行情怎么样时,张颖蔚说,刚需还是存在的,但想回到09年的高价和暴利基本是不可能了。

虽然行情遇冷,但是在降价这件事上,他也很理性。

让张颖蔚比较不爽的是,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大树在降价,特别是外行来买树的人开口第一句话就是:“现在价格降到多少了?”让人听了着实生气。大树的调价其实和黄金从几十到四百多又回归到二百多是一样的,是市场规律在运作,属于正常波动,本身价值一直存在,也就是成本,降价并不代表无底线的低价。

面对未来,张颖蔚有着清晰的蓝图——打开北方市场。

他说,北方地区景观造型大树比较少,市场潜力大。 现在他们的客户遍布全国,北方地区则主要集中在北京、山东等地,主要做高端小区,市政工程和热门景点。在北方一些比较知名的地方,张颖蔚会以低价把树卖给他们,就是希望借助本地的资源宣传,从而带出一个市场。

男人三十而立。

现在,张颖蔚自己注册创办了南通利和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中国 如皋国际园艺城有4个摊位,主营造型大树。双肩日渐雄厚,撑起了张家半边天。

对于30岁的张颖蔚也有自己的感想:人为什么会存在,我存在有什么样的意义?他一直追求一种成就感。当看到一片空地在你的手下变成绿色成荫的风景时,你会觉得这就是活生生的记录。

希望世界在自己手中变得更美,这也许是每一个苗木人最心底的初衷吧。(通讯员 壹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