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开展随机“大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3-14 | 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李军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为陈晓东详细询问村民家庭情况□记者邱宇摄

  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村入户,与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把温暖带下去,把诉求带上来,6日,市委书记陈晓东深入搬经镇卢庄村开展随机“大走访”活动。

  “换届选举后,有没有制定村规民约?”“‘双整治’工作和‘七位一体’工作开展得如何?”“老百姓的收入和支出情况怎么样?”带着一系列问题,陈晓东和卢庄村两委班子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卢庄村是搬经镇最西边与泰兴市接壤的一个村,也是搬经镇惟一一个没有公共服务中心的村,历史遗留债务较重,各种积累矛盾也相对复杂。

  “班子弱、债务重、纯农业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偏大、没有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体系不健全……”交谈中,陈晓东和大家一起深刻剖析了卢庄村的发展现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亟需解决的几大问题,同时也针对这些问题现场给出了因村制宜、切实可行的破解思路。陈晓东对卢庄村近年来在“双整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要求卢庄村将“双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好,力争实现效果最大化。去年,卢庄村鼓励村民在胡桑田中栽种黑塌菜,田间收购价达两块钱一公斤,每亩实现增收2000元左右。陈晓东在表示肯定的同时指出,田间收购价两块钱一公斤的黑塌菜在上海农贸市场可以卖到16块钱一公斤,一定要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组建自己的经纪人队伍,在“两块钱到16块钱”的增值中,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卢庄村生态环境优良,要主动申请、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落户卢庄村,同时,要做好大农业资本的招引工作,努力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农民就业岗位,实现强村富民。卢庄村有一株1700多年的古银杏树,位列全省十大名木,陈晓东指出,这是不可复制的生态资源,也是难得的旅游资源,要以此为突破口,讲好故事,在乡村旅游上动动脑筋,努力辟出一条新路。要利用清明、中秋等节日跟村里的在外能人加强感情联络,营造出一种“永远的老家”的理念,让在外能人关心和支持老家的发展。要加快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有力促进村级组织规范高效运转,提升村干部干事服务能力,形成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陈晓东随机走访了几个农户,跟群众促膝谈心,了解他们家庭的人员组成、收入结构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了解了当前农村的“人情往来”情况,即使是相对困难的家庭一年的“人情往来”也在8000元左右,一般的家庭能够达到20000元甚至更多,“人情往来”在当前农村家庭支出中占据了较大的份额。当陈晓东提出,是否能够制定出一个村规民约来对“人情往来”的金额做出限制时,村民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表示支持。

  陈晓东一行还实地察看了334省道如皋和泰兴接壤处情况,要求相关部门一定要全力打造好如皋的西大门,提升如皋对外形象。(记者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