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去年成功再创5个省级水美村庄和乡镇

发布时间: 2017-03-14 | 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吴 瑶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为钱长村生态庄园内一景。□通讯员吴树建摄


  “碧水草坪齐入画,钱长村庄尽成诗。”走进有着“江苏草坪第一村”称号的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钱长村,生态草地、葱郁树冠、绿意盎然,这一道风景总会引人驻足观赏。在村头的西南角,也有一道风景会让人流连忘返。这是一处隐匿在树丛中的生态庄园。园内河塘四周临水栈道、诗意小桥、休憩凉亭,美不胜收。傍水而建的一幢幢小木屋,宛如鸟巢镶嵌在青葱翠绿之间,令人有回归自然之感。
  环境美了,生活在环境中的人心情才会靓。一年四季,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选择入住小木屋,可休闲、可垂钓,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找到一份宁静。殊不知,就是这个碧水涟涟的河塘多年前曾是一条恶臭难闻、垃圾满塘的“臭河塘”。通过综合整治,如今这里已成为展现生态水利的一扇窗口、当地村民的休闲乐园、农家乐旅游新亮点。
  日前,省水利厅公布了省2016年度“水美乡镇”和“水美村庄”名单,钱长村榜上有名,与白蒲镇文著社区、九华镇郑甸社区、下原镇野树社区一同荣获“江苏省水美村庄”称号,同时白蒲镇荣获“江苏省水美乡镇”称号。从2014年至2016年3年间,我市已成功创建“江苏省水美乡镇”5个、“江苏省水美村庄”24个。
  据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水美乡镇”评估标准着重围绕“组织落实、配套齐全、管护到位、环境优美”,“水美村庄”着重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开展创建活动旨在以水美支撑、衬托乡村之美,实现农村经济和水环境协调发展。近年来,在开展“水美乡村”创建工作中,我市以河道整治为抓手,建立农村河道轮浚机制,加大畅通水系、拆坝建桥力度,形成了“示范引路、集中连片、突出重点、效益优先”的统一思路;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建立农村环境“七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加大河道机械化保洁力度,以作业机械化、运行市场化为核心的河道长效管理升级版框架基本成型。
  据统计,近5年时间内,全市累计投入15.27亿元用于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提升水利基础设施。尤其是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以村庄河道和家沟家塘整治为切入点,通过逐年提升标准、加大投入,取得了“疏浚一条河塘,盘活一地水系,复垦一片土地,增加一片林地,整治一村环境,带动一方经济”的综合效益。河道蓄、灌、排、降功能得到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市年年涌现出一批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建设的水环境、水生态、水文明新亮点。
  基础扎实才能为后续的完善提升提供保证。今年,“实施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和“推进城区水系畅通整治工程”再度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除了一些量化的指标之外,我市还目标编制完成城市郊区、中心城区水系规划,并在控规层面加以落实,建立河道管护“河长制”,研究市域范围河道断面补偿考核办法,同时统筹推进河道疏浚、林网建设、拆坝建桥等工作,促进整治工作系统化,形成整一片成一片的良好局面,让群众切实能从水利工程中得到实惠。□记者吴 瑶 通讯员朱守林 吴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