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加快园区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 2017-03-14 | 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陈文瑶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为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上市企业力星钢球新的生产车间。□记者邱宇摄

  【记者视线】日前,记者从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获悉,在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名单中,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第48名。

  据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介绍,这次入选的创新型企业,普遍具有6个因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拥有较高的创新投入强度、具有行业带动性和自主品牌、拥有较强的持续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企业创新文化、具有良好的信誉。力星钢球用实力说话,从一个小小的钢球产品起步,不断做专、做精、做强、做大,成为世界著名轴承公司和国内主要轴承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并充分利用国际区域优势、人才优势、价格优势等资源,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努力实现了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截至目前,企业累计申请了165项专利,获授权专利129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104项、外观专利1项。力星钢球通过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战略,连续16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全国同行业首位、世界钢球行业三强。

  力星钢球的成长也是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不断奋力前进的缩影。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紧扣目标任务,调整工作思路,强化过程控制,全力保障经济稳定运行。该区围绕特种新材料、光电科技、高精度钢球、特高压输变电、住宅集成系统、民用消费品等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强化攻势,瞄准配套产业招引,突出产业链完善,推动集群发展;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源动力,聚焦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创新,强化产业培育,全力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实在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领导声音】市委常委、如皋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向阳:人民群众的期望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新的一年,园区将抢抓发展窗口期,主攻发展转型,主抓增收富民,落实责任担当。我们将加快发展大物流、大旅游、大健康、大数据四大服务业,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全面深化改革,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对外开放;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合理优化城乡规划,稳步提高建管水平,大力推进互联互通。以“打造健康长寿养生福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城”为引领,高度聚焦城市经济、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产业,加快推进碧水环绕、生态宜居的现代都市示范区建设进程。

  【记者感言】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以“打造健康长寿养生福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城”为引领,是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需要,也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同时,该区注重优化工业布局、做强优势产业、壮大骨干企业、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实现了园区资源整合和要素重组,为大项目、好项目的成功落户搭建了重要平台,强力推动着园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记者陈文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