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坤:快板让快乐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 2017-03-20 | 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张伯林 | 责任编辑: 杨楠

huxx1703100

他是《老杨茶馆》的主持人,他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他酷爱曲艺,潜心快板创作……他的名字叫杨树坤。在大队宣传队、公社电影队、乡镇文化站,他始终怀揣对快板的执着追求,编快板、说快板,在古城如皋小有名气,他的快板作品选集《板韵雉水》也出版了。

那些朗朗上口的词句,杨树坤打小就觉得特别有趣。在兴趣的指引下,他开始学着写顺口溜、小快板。“一开始也就是在电影队写影前宣传的内容,主要是一些好人好事。”杨树坤笑了笑,“我也就是琢磨着把内容写顺口、押韵了,越写越熟,也越来越自信。”

随着名气增大,慕名来找他写快板的人越来越多。杨树坤开始思量创新,譬如将方言元素融入快板文化,由单人快板发展为人物合作的快板,并开始尝试着在构思时增加内容的艺术性。“如果内容只是简单叙事,别人肯定就不高兴听,我开始尝试着在快板中设置类似小品的‘包袱’,从而调动观众的‘胃口’。”

有时候拿到一个题材,杨树坤花一个星期时间都想不出个头绪。“从哪里着手,如何渲染,如何整体布局……”白天上班,他只能利用晚上苦心钻研。夜晚的灯光下,他在办公桌前往往一坐就到凌晨两三点。刚准备躺到床上休息,脑海中闪过一个想法,杨树坤赶忙爬起来,用笔记录下来,往往折腾好了,天也亮了。杨树坤退休之后,老伴儿很是心疼,常常念叨着,让他搁笔,享享清福。可是,当思绪来了,杨树坤又忍不住提起笔写起快板来。

40多年来,杨树坤一直坚持曲艺创作,从没间断,作品大约有400多篇。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快板,他精心选择了其中的一部分,编辑了作品选集《板韵雉水》。该书分六个篇章,每篇以时间为序成书,各时段的作品,传递着时代的信息。书中选择的快板作品,大多是用如皋方言土语描绘的如皋人和事,歌颂了家乡的美,也见证了家乡的发展。

“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我的快板选集已经出版。”杨树坤翻着《板韵雉水》,坚定地说:“这本书,不是我的句号,而是逗号,我还要写,因为这是我的兴趣,更是我的寄托。”□记者喻军军

huxx1703101

如皋本土文化的守护人

——我所认识的杨树坤

我和杨树坤早就认识,虽是君子之交,交往也不太深,但他为人忠诚憨厚、和蔼可亲、谦虚好学、多才多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他擅长说快板编快板、为守护如皋本土文化、讲述如皋民间文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令我非常钦佩。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建设中学任教,他在建设乡(当时叫公社)当电影队队长。每当听说晚上有露天电影看,十里八乡的人都赶来。只要学校没有什么活动,我和几个老师都会去看电影。有时去晚了,广场上已经坐满了人,我们只好站在后面看。电影放映前,老杨总是先说快板:“打竹板,响连声,各位朋友听分清,先为大家说快板,然后再请看电影……”老杨的快板内容丰富多彩,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表扬好人好事等等。老杨的快板不仅编得好,而且说得好,地地道道的如皋话,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声情并茂。“杨快板”的名声不翼而飞,1977年12月,作为全国四家农村电影队的代表之一,老杨赴京参加全国电影宣传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回来后,我和几个朋友前去祝贺,倾听他畅谈在京的所见所闻,分享他的收获和快乐。

1989年,老杨调任原建设乡文化站站长、党支部书记。新的工作环境使他如鱼得水,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快板,在乡镇有线广播节目里播放,在方圆几十里乡村和全市文化宣传系统,“杨快板”变成了“如皋快板王”。

2008年起,如皋广播电视台邀杨树坤担纲《老杨拉家常》、《老杨茶馆》两个栏目的撰稿和主持人,精彩的快板成为两个栏目的开场白,两个节目谈古说今、家长里短,丰富多彩、老少咸宜、雅俗共赏。每每看到这两个栏目,我的老伴总大声喊:“快来看,杨快板开播了!”我再忙也会来看老杨的表演。这是如皋本土特有的文化,像如皋的特产花生、萝卜一样,虽土生土长却可口香甜,因价廉物美而闻名遐迩。他表演的节目虽是本土文化却源远流长,虽是风土人情却博大精深,虽是民间故事却余味无穷,虽是“下里巴人”却登上了“大雅之堂”。

令人难忘的是那年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魅力如皋》大型晚会上,老杨以一段如皋方言顺口溜和绕口令,与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歌手王力宏互动,令二人忘情捧腹,全场欢声雷动。当时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情景,现在仍然历历在目,他的聪明才智、幽默风趣令人十分佩服,他的表演为传承如皋本土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年,市老年大学聘请杨树坤担任“民间文学”班的教师。我年逾古稀,和许多老年朋友一样,成了他忠诚的学生。第一堂课上,他谦虚地说:“我以前只会说说快板,现在学校叫我教民间文学,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我会和大家共同研究,认真把这门课上好。”他说到做到,每堂课他都精心准备,上得有声有色。他自编《如皋民间文学教材》,讲故事、说笑话、侃民俗、唱民谣、诵诗歌、数快板、猜谜语、对对子等等,让老年学员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度过美好的夕阳时光,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和学校领导的好评。他的教学论文《轻松愉悦,寓教于乐》刊登在2013年5月的《中国老年报》上,并荣获2015年南通市第二届老年教育教科研成果(论文)评选三等奖。他还认真指导学员编快板说快板,并与学员同台在如皋文化馆“百姓大舞台”表演节目。班长胡永华编演的大型快板说唱《夸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如皋市多次比赛获得大奖。

建设社区的同志告诉我,杨树坤退休后,仍然热心为社区的文化建设服务。他自费制作书橱、买图书、订报刊,办起了家庭文化室,吸引了不少村民特别是老年人前来借阅。他经常为社区的宣传画廊撰稿、设计图案,写墙头标语搞宣传。在社区举办《道德讲堂》,他以《说变化,颂党恩》、《学礼仪,讲道德》为主题,宣讲20多场。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老杨流动书场》成为全市的文化品牌。老杨受聘为校外辅导员,义务辅导建设老南小学《快板社团》的数百名学生学习打快板、说快板、编快板,传承快板艺术,为丰富校园文化、加强青少年的素质教育添了一份力量。

最近,杨树坤送我一本他刚出版的《板韵雉水》,捧读这本厚厚的书,嗅着淡淡的墨香,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板韵雉水》是他坚守快板阵地刻苦学习勤奋创作的丰硕成果,是他40多年心血和汗水的光辉结晶,也是如皋灿烂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树坤早已是省、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和嘉奖。2016年,他当选为江苏省首届十佳优秀文化老人,《老年周报》以《杨树坤:如皋本土文化的守护人》为题,简介了杨树坤的事迹。

“如皋本土文化的守护人”——这是对杨树坤的准确定位,是他的崇高荣誉,更是对他的鼓励和鞭策。

他坚守快板阵地,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

他扎根如皋乡土,熟悉风土人情,语言通俗生动有趣;

他踏着时代的鼓点,努力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发扬光大;

他爱党爱国爱家乡,歌颂新人新事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他精心培育少年、关心老年、服务社区,充分利用多媒体,为传承如皋本土文化、繁荣中华传统文化乐于奉献。

杨树坤,的的确确是“如皋本土文化的守护人”!□通讯员张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