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薇:一手开创事业 一手拥抱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3-31 | 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许亚竹 | 责任编辑: 杨楠

巾帼不让须眉的企业家、惬意幸福的生活家,50岁的戴薇,她的人生充实而精彩--

一手开创事业 一手拥抱生活

huxx170331

春日中午,阳光明媚,我市东大街一处古色古香的院落里,传出一阵阵花生拌糖的香甜味。再往里走,穿过一条挂满千纸鹤的通道,木门“吱呀”一声被打开,戴薇微笑着跟记者打招呼。

在这里,戴薇开了一家点心店和一所瑜伽馆,她会亲手做做点心,或者跟学员一起练练瑜伽。戴薇是一个惬意的生活家,同时创办了江苏先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她也是一个优秀的创业者。“我是一个奋斗在创业路上的人,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戴薇说,她一直在努力把创业与生活融为一体,用一些美好的事物装扮自己和别人的生活。

蜕变转身破茧成蝶

1985年,高考落榜的戴薇成了如皋饮服公司的一名售票员。国营企业的工作并不忙碌,空闲的时候,她经常去白案师傅那儿学做点心。好景不长,1995年,因单位改制,29岁的戴薇下岗了。

“我不是一个轻易向困难低头的人,没了工作并非苦难的开始,恰恰是命运打开的另一扇窗。”下岗后,戴薇摆摊卖过馒头,也经营过服装店。那时候,服装店的隔壁有一家办公自动化公司。接触电脑、复印机后,她深深迷恋上了这个在当时颇为新鲜的行业,有了要开一家打字复印社的念头。但是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因为转业意味着必须放弃辛苦打拼了4年的服装店。但几番思考后,戴薇还是踏上了再次创业的旅程。

每天不停地打字、排版、装订,没有互联网,没有U盘,为了一个文稿,戴薇要来回骑着车按时将材料交给客户,一日三餐全是从家里带来的饭菜。“那时候,10几平方米的复印社仿佛就是我的全世界。”渐渐地,戴薇的努力取得了客户的信任。不同的材料、新的制作方法、炫目的色彩,这些都让她觉得无比新奇。为了让自己的业务技巧更精湛,戴薇还买来各种光碟软件,学习广告创作。

付出终有回报。2002年,戴薇成立了先锋广告公司,招聘专业设计人员、施工人员,贷款购置电脑、喷绘机、写真机、雕刻机等设备,一切逐渐进入轨道。2004年,戴薇迎来了人生中的又一次大转折,先锋广告公司成为世界500强美国Acxiom公司中国执行中心。公司总部搬到邮政大楼,继而迁至宝林工业园区并最终在省级如皋软件园安家落户,在近1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组建了以呼叫、DM直邮、数据处理、电子商务、电信增值业务、培训六大业务中心为一体的整合性营销公司,员工数达200余人。2011年,先锋广告公司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更名为江苏先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取得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批准,在全国开展业务。

梦想在左幸福在右

“创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觉得,少不了机遇,努力,和做一个有心人。”而这些秘诀,在戴薇看来,都离不开对生活的热爱,“21世纪的新女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也不是男人眼中性格粗犷的女强人,而应该是一个亦柔亦刚、懂生活、会生活的女子。”

戴薇,就是这样一个把工作融入生活的人。出于对生活的热爱,2014年,戴薇创办了衡美瑜伽。“如今,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来自工作、家庭的压力压得人透不过气。瑜伽是身心合一的运动,能让人的心灵回到平静状态。”戴薇说,当初选择开瑜伽馆,不仅是因为自己喜欢这项运动,更因为它能带给人自信,让人以更好的状态来面对生活。

去年年末,戴薇又在东大街开了一家小店,既当“店主”又当“大厨”,跟家人一起,亲手做美食。“店面很小,不足20平方米,但是从选址、设计到装修,我都亲自参与了。”看着别人品尝自己的手艺,这无疑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有人问我,管理公司本就那么忙,为什么还要在其他事情上花费时间和精力,把自己弄得这么累?”每每跟人交流起这些问题,戴薇总是会说到“梦想”的话题上,“我今年50岁了,之前一直在事业上打拼,今后,做一个美食达人就是我想实现的梦想。有了梦想,工作便不是任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爱好。”戴薇说,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努力实现它,幸福触手可及。□通讯员许亚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