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央芭蕾舞团携手芭蕾巨匠约翰•诺伊梅尔奉献足尖新作《大地的咏叹与起舞》

发布时间: 2017-04-10 19:38: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为约翰·诺伊梅尔在介绍《大地之歌》和《春与秋》

 中国网410日讯(记者 齐凯)应中央芭蕾舞团之邀,享誉世界的芭蕾编导、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尓携两部新作《大地之歌》和《春与秋》来到中国,将于201751214日由中芭艺术家为中国观众在北京天桥剧场奉上一场题为《大地的咏叹与起舞》的现代芭蕾佳作。此次,时值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这两部极富当代审美又蕴含中国文化神韵的芭蕾作品将在一台晚会中同时演出,是大师特别为中芭量身打造的“中芭版”的特别呈现,相信一定能够为中国芭蕾舞迷和广大观众开阔国际芭蕾的视野,更能够丰富中国芭蕾的时代内涵。

芭蕾作品《大地之歌》是诺伊梅尔大师根据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同名交响《大地之歌》创作的一部气势恢宏的交响芭蕾,是两位不同历史时代的艺术家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心灵对话的果实,是他们跨越时空产生的默契与共鸣;《春与秋》则是大师根据捷克作曲家安东·利奥波德·德沃夏克的《E大调弦乐小夜曲》所创,在优美流畅的旋律陪衬下,舞者柔中有力的肢体动作,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春的生机涌动与秋的缤纷收获。这两部作品均浸透着诺伊梅尔大师的艺术风格与深邃思想。

诗与歌与舞的融汇与升华——是约翰·诺伊梅尔大师与马勒、与德沃夏克、与杰拉德·曼利·霍普金斯、与中国古代诗人情感共鸣的“天人合一的精神内涵,也是芭蕾作品《大地之歌》、是《春与秋》、是这场《大地的咏叹与起舞》对世界芭蕾艺术创作、同时又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突破与升华!约翰·诺伊梅尔表示,这是为中芭量身打造的独一无二的中芭版的特别呈现。

从演员到编导,约翰·诺伊梅尔在芭蕾领域有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精深造诣。在当今世界芭蕾舞坛乃至国际文化艺术界,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被誉为是最伟大、最富有创造力的顶级艺术大师。他不仅是一位具有艺术感召力的芭蕾编导大师,更是一位涉猎多个领域的艺术巨匠。虽已年过七旬,但他依然堪称目前活跃在国际艺术前沿、引领编舞时尚、且令人敬仰的艺术大家。他执掌汉堡芭蕾舞团40余年,创造了芭蕾史上继约翰·克兰科斯图加特奇迹之后又一伟大传奇,他将汉堡芭蕾舞团带入巅峰,成为万众瞩目的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之一,并创作了几十部脍炙人口的佳作,其中包括《茶花女》、《尼金斯基》、《仲夏夜之梦》、《小美人鱼》以及根据马勒交响曲创编的10部芭蕾作品等。作为编导,诺伊梅尓既一贯坚持芭蕾传统的延续,同时又赋予他的作品现代戏剧架构。他的作品既有长篇戏剧芭蕾的新编版本,又有音乐剧以及交响芭蕾,他根据古斯塔夫·马勒的交响乐创作的系列芭蕾作品,尤为特色鲜明。

2012924日,中芭曾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了诺伊梅尔的代表作——极具深刻的艺术性、思想性和丰富内涵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中芭与大师的首次合作获得了巨大成功,在业界成为了一段佳话。时隔4年多后的20175月,时值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中芭再次迎来了与约翰·诺伊梅尔大师的合作;诺伊梅尔的《大地之歌》、《春与秋》——中芭版《大地的咏叹与起舞》是艺术与思想的突破,是国际视野与顶尖制作的并举,也让此次诺伊梅尔大师的亲临指导,并由中芭舞者呈现给中国的观众,更是跨越国界的携手,让这中西文化再一次的碰撞,通过中芭版的再度演绎,更让人期待着这部作品的深度得到进一步升华!

在距《大地的咏叹与起舞》首演一个月的时间里,诺伊梅尔大师的亲临指导,让全体演职员们十分珍视这宝贵的学习机会。大师一如既往地秉承着科学般地严谨和细致,演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用心体会大师的每一句话。让我们期待,这场8世纪的唐朝诗人、20世纪初的作曲家与新世纪的芭蕾编导大师间的艺术与心灵的对话,在中芭的舞台上绽放最为瑰丽的中国色彩。同时,《大地的咏叹与起舞》也将呈现出别致韵味的中芭特色。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