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籍儿童文学作家郭姜燕

发布时间: 2017-04-14 | 来源: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季健 朱颉 | 责任编辑: 杨楠

dingss170426

一个热爱写作的人,一定有一个有趣的灵魂;一个热爱儿童文学创作的人,身体里一定住着一个儿童;一个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一定有一颗真诚的爱心。郭姜燕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

左手写作,右手教书,她轻松自如地游走在作家和老师的两个世界,这两个身份,互相给予,互相滋养,让她成为一个热爱读书、热爱写作、热爱孩子的好老师和一个喜欢教书的优秀作家。我真羡慕她。

郭姜燕老师说,做老师让她爱上和孩子在一起,让她有机会走进孩子的世界,让她有了创作的源泉和动力;而爱上写作后,她又更加深入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从而知道如何更好地引导、教育孩子,更加热爱老师这个职业。喜欢自己的职业,并从中获得乐趣,这是多么幸福的职业体验啊。

“若要优美的嘴唇,要说友善的话;若要美丽的眼睛,请看到别人的好处。”看到郭姜燕老师,我就不由得想起这句话。郭老师有一张圆圆的娃娃脸,顶着短短的娃娃头,皮肤干净光洁,脸上看不到明显的皱纹。她有一双温柔的眼睛,还有着动听的声线。相由心生,就是这样的。

郭姜燕给我的感觉是安静的、温柔的、和善的,同时又是有力量的,一种无声的不需要去张扬的力量。她满足了我心中对一名优秀语文老师的想象。

爱写作的人,首先应当是一位“读者”,如果写作是输出思想的话,那么“读书”则是输入思想最为重要的一种方式。谈到读书,郭姜燕将它比作吃饭,“吃一顿饭、吃三顿饭,吃了十天的饭,你看不到这些饭是让你长高了还是长胖了,但是没有它你就得不到成长,它需要日积月累,需要漫长的过程。”

读书确如吃饭一般,不能偏食,需要营养均衡,所以“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粗茶淡饭也是好吃的,偶尔再来点甜点”便成了郭老师的“日常饮食”,正是这些精神食粮的输入造就了一位用笔尖描绘童话世界的郭姜燕。

近日,传来好消息,郭姜燕的新书《布罗镇的邮递员》被评为“中国好书”,郭老师也将在4月23日央视一套和十套播出的“中国好书颁奖典礼”中一展她的风采。当提及她的这本获奖新书时,她说:“当初写阿洛只是想写个短篇,就是这本书中的第一个故事,短篇写完之后,就发现阿洛身上还有很多其他的故事,然后就写了第二个短篇,然后一个接一个写下去,就觉得阿洛这个人好像活过来了,已经到我生活中来了,然后我再联想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化,孩子越来越远离大自然,阿洛这个邮递员他应该是连接文明社会和古朴自然的一个信使,我想通过阿洛这个人物带领孩子们,在享受现代社会带来的优越的条件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自然的原始、古朴,以及它净化心灵的作用。”

在郭姜燕的笔下,阿洛是一个十分平凡的男孩子,就像我们生活中无数个普通孩子中的一个。他是个孤儿,他没有华丽璀璨的梦想,他只想当一名优秀的邮递员,可是谁说这不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呢?可是现实生活中,有几个老师和家长会教育孩子把当邮递员作为梦想呢?在郭姜燕心中,好孩子不是必须要成绩好,成功也不是一定要成为什么伟大的人。而是像阿洛那样,善良、真诚、勇敢,为梦想而努力。这是郭姜燕心中的好孩子。

在我看来,郭姜燕的“布罗镇”是我们现实生活的镜像,装着我们的责任、义务,也有委屈和无奈;而“森林”是我们理想中的天堂,是一直向往却未曾到达的远方。即便是天真无邪的孩子,他们也有委屈和无奈,他们也向往自由。可生活是无比现实的,有时甚至是残酷的,但我们不能因此放弃或失望,总要心存美好心怀远方,即使不能到达。但只要我们的心一直在向着远方,就会不断接近心中的美好。□记者季健朱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