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7年中国城市女性形体健康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5-19 18:38: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女性健康是民族健康的基础,而形体健康则是女性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形体健康不仅会带来身体的健康,也能促进心理的健康,在提升女性外在健康和美的同时,也将对女性的内在心理健康和综合素养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2017年初,为了解和掌握现代女性形体健康管理的状况,分析城市女性在形体健康管理方面的认知和误区,探讨科学、有效的形体健康管理理念,为现代女性进行自身“形体健康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帮助,兰超形体健康管理科技研究院启动中国城市女性形体健康大型调研。

此次调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3月1日,共回收问卷1522份,其中有效样本1482份,有效率为97.4%;对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进行抽样调查;为确保采集的样本更具代表性,数据集按照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的年龄分布进行加权;由兰超形体健康管理研究院组织本次调查。

一、 调查人群的基本特征:

• 年龄分布覆盖在18-50岁,其中25-39岁最多,是形体健康管理主体人群;

• 高中/中专最多,占37.6%,其次是初中及以下,占33.8%,余下的大专及以上共占28.6%,

• 大多数受访者为已婚(81.5%)、曾生育(85.1%);

• 月均收入以2000-8000元群体为主体。

二、关键数据解读

• BMI指数情况——整体正常偏高

数据显示,身体质量指数(BMI)整体平均值为22.95 ,按照中国标准,六成受访者的BMI在正常水平(18.5-23.9),而肥胖的约占三成。BMI存在地区差异:华南地区最高,均值为23.23,西南地区最低,均值为22.26,东北人群差异最大。

• 腰臀围比情况——整体偏高

数据显示,腰臀比(WHR)整体均值为0.84 ± 0.96。以往有资料指出,女性WHR的理想范围是0.67-0.80之间,受访者的该占比为40.5%;WHR存在地区差异,西北地区数值最高,均值为0.862,华北/东北地区最低,均值为0.829。

• 腰高围比情况——整体正常

数据显示,腰高比(WHtR)整体均值为0.46 ± 0.06,近八成受访者的腰高比低于0.5;

腰高比(WHtR)存在地区差异,西北地区数值最高,均值为0.473,华北/东北地区最低,均值为0.455。腰围与身高之间的比值,一般在0.5以下。对于40岁以下的人,WHtR不要超过0.5;对40-50岁者,则不超过0.5-0.6;对50岁以上者,最低的临界点始于0.6。

三、对中国女性形体健康概况

(一)近三成中国城市女性是天生的衣架子,属于S型匀称体型。但女神曲线也有美中不足,A型和H型待塑形。

(二)女性对形体健康认知度较高,自我感觉良好,但形体健康客观评分较差。

(三)“有腰身才有曲线” 中国城市女性普遍关注自己的腰围尺寸,腹型肥胖造成的腰部脂肪在岁月中堆积,被访女性认为缺乏运动和高热量饮食是主因。

(是)女性与朋友交流塑形信息较为普遍。超八成被访女性愿意接受形体管理产品,其中“三高女性”接受程度更高。

(四)腰围决定健康,“腰高比”WHtR指数更科学!体型不好,腰部赘肉横生,可能增加心脏病或糖尿病患病风险。

(五)驼背趋势在青少年中有扩大倾向,“低头族”崛起,现代数字化生活方式影响体态,家教礼仪缺位。

四、中国女性对形体健康认知度较高

(一)对“I型”(瘦长型)和“S型(曲线型)”身材的追求是女性普遍的审美取向,两种身形的评价指标得分均为4.13分(满分5分),并列居首。但是“I型”作为偏瘦身材,反映了当下女性“以瘦为美”的标准仍占主流。

(二)中国女性对改善身材和身体健康的要素认知中,“良好生活习惯”(占比31.1%)、“良好心态”(占比18.8%)、“保持运动”(占比18.4%)三项居于前列,说明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认知已深入人心。

(三)在健康与美的关联中,中国女性认为“身材重要、健康更重要”(平均分4.84),“美不仅是容貌和身材,更是健康和教养”(平均分4.83),“女性要爱自己,活出个性和自信”(平均分4.81)三项居前,说明普遍具有健康的认知观念。

(四)对塑身产品的使用集中于25-49岁年龄段,40-49岁占比最高,说明这个年龄段是使用塑身产品进行身材保养的最主力人群。

(五)超过八成受访者愿意接受塑身产品,形体健康管理信息需求日益增加。

四、调查报告的意义

通过科学的维度测量、问题设置以及数据分析,对调查对象基本特征、形体特征、自我形体认知情况、形体健康认知及观念等多维度进行深入挖掘和剖析,全方位描述和反映不同地域、不同层级女性的体态、行为、心理、形体健康认知等形体健康综合状况,准确反映当下女性形体健康的整体状况和具体状况,了解和掌握城市女性在形体健康管理方面的认知和误区,探讨科学、有效的形体健康管理理念,为现代女性进行自身“形体健康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帮助,是中国女性形体健康管理学科阶段性成果。

根据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北京兰超形体健康管理科技研究院共同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女性形体健康管理概论》指出:形体,是指身体形态和形象。女性形体健康管理是指通过教育养成的方式,内外兼修,从而形成健康的身体、匀称端正的体形、丰满柔和的体态、优雅的动态身姿。女性形体健康管理主要涵盖4个方面:一是自我管理,指的是个人生活方式的管理,也就是通过对个人生活方式的调整、改善,实现塑造健康形体的目的;二是外在管理,也叫专业技术化管理,是指专业机构、专家、专业工作人员,通过专业化的知识,对消费者进行形体健康管理的指导和帮助;三是产品管理,也称修饰性、装饰性管理,是指通过专业化的产品进行形体健康管理,包括化妆品、服装搭配、减肥或塑形产品等,以帮助消费者改善和塑造自己的形体;四是社会管理,指的是设立各种专业学院、专业学科以及研究机构,通过课程教学、讲座培训,还有各种课题研究以及广泛媒体宣传,引起社会各界对这一领域研究的高度重视,实现对更广泛消费者的社会化影响。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