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乳腺癌患者形体健康管理状况调查数据

发布时间: 2017-05-19 18:39: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发病最高的癌症,发病率约为21.6/10万,2015年中国新发乳腺癌27万例。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是全球的2倍以上,预计至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数量将高达250万。乳腺癌也是早诊断早治疗、治愈效果较好的一种癌症。癌症流行病学统计认为,癌症确诊后生存5年可视作康复或痊愈,中国乳腺癌5年生存率为73.1%。

为提高和转变女性形体健康管理状况和知识观念,改善经历身心创伤的乳腺癌幸存者获得更好的预后生命质量,帮助她们重树信心,重拾希望,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和兰超集团自2013年携手推出“中国女性形体健康管理推广计划”以来,就把关爱女性乳腺健康作为重点公益项目加以推进和落实,特别设立了“幸福家庭关爱基金”。仅2016年就向北京、陕西、内蒙古、山西、湖北、河南、河北等7个省市区贫困家庭的乳腺癌患者捐赠了17,140件价值达600余万元的义乳文胸。

本次调查基于此项捐助行动受益者的经验分享。调查报告分析了12,211名乳腺癌患者的患病经历、对女性形体健康管理的认知和个人努力情况,报告反映了乳腺癌患者人群的特殊处境和对女性形体健康管理的社会需求。

本次调查由中国妇女杂志社、北京兰超形体健康管理科技研究院共同开展,由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通过北京兰超形体健康管理科技研究院大数据平台投放电子问卷实施。

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

■本次接受调查的12,211名乳腺癌患者,均为女性。

■被调查者来自除香港、澳门、台湾和西藏之外29个省市自治区,99%的被调查者分布在北京、湖北、内蒙古、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7个开展捐赠活动的地区。其他1%是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的乳腺癌患者。

■她们都是本次捐助活动的受益者。经济状况比较贫困。因而从人口指标来看,被调查者受教育程度偏低,体力劳动者的比例大。

在被调查者中,高中及以下教育程度的占到了78.1%。被调查者主要是体力劳动者,占32.9%;退休,21.1%;下岗/待业,14.5%;普通职员,10.2%;自由职业者,9.8%;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3.7%;个体经营者,3.1%;公务员,为2.2%。

■被调查者平均年龄51岁。其中最小患者仅18岁,最大的为83岁。将近一半被调查者处于45~55岁之间,为44.4%。被调查者91.9%已婚;丧偶占4.1%;离异占2.9%;未婚没伴侣的占0.6%;未婚有伴侣的占0.5%。

■被调查者98.1%已生育。其中育有1个孩子的为48.2%;育有2个孩子的为41.2%;育有3个孩子的为7.5%;生育4个及以上孩子的占1.2%;仅1.9%没有生育过。社会上曾有一种说法,晚育或不生育更易患乳腺癌,但此次调查人群生育情况不支持这一说法。

本次调查的主要发现

1 被调查者确诊后至今5年以上幸存者约占一半

■被调查者确诊至今平均生存期为7年,5年以上幸存者约占一半。其中,1-5年的占50.8%;6-10年的占31.5%;11-15年的占10%;16-20年的占4.9%;21-25年的占1.8%;26-30年的占0.8%;31年以上的占0.4%。

■被调查者外科手术距今平均是6.8年。其中,1-5年的占53%;6-10年的占30.2%;11-15年的占9.4%;16-20年的占4.5%;21-25年的占1.7%;26-30年的占0.7%;31年以上的占0.4%

■被调查者乳腺癌发现时是乳腺癌二期的占38%;乳腺癌一期的占28.7%;乳腺癌三期的占10.3%;还有23%的被调查者发现乳腺癌时说不清处在第几期。

2 大多数被调查者对待癌症的态度积极乐观

■当问及被调查者对待癌症的态度,多数是比较积极的。51.4%的被调查者赞同“癌症只是一种经历,我仍然能够拥有丰富的人生”,仅13.5%被调查者表示“对癌症的恐惧影响了我的生活、工作及社交”。

■44.4%的被调查者认为“乳腺健康知识是所有女性应该了解的”。

■被调查者提出需要的社会支持包括:饮食指导,为56.0%;康复训练,为48.0%;运动健身指导,44.2%;心理指导,39.7%;形体健康管理知识教育,33.3%;日常陪伴,19.6%;形体健康管理服务,17.9%。

3 心态、复诊、生活方式等是影响康复的主要因素

■被调查者认为乳腺癌康复最重要因素是:愉快的心情,为61.4%;定时复诊,为51.2%;健康饮食,39.9%;适当运动,37.6%;亲友支持照顾,26.7%;康复训练,20.5%。

■被调查者在患病后形成的6个新习惯包括:保持良好心态,为61.1%;均衡饮食,40.4%;每天吃早饭,38.9%;每年进行乳房专业检查,32.3%;晚上11点前睡觉,32.1%;每周至少运动三次,30%。这些新习惯与乳腺癌康复的6大重要因素相一致。

■但仍有一定比例的被调查者患病后没有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长期穿海绵胸罩,占比9.8%,久坐不动,为3.6%,每周吃三次以上快餐,3.3%,每周至少喝三杯含酒精饮料,0.9%,吸烟,0.6%。

■仅有8%的被调查者在患病后,形成形体训练新习惯。

4 仅两成多被调查者认可自身形体状况,近六成被调查者看中伴侣对自身形体的评价

■仅22.8%的被调查者对自己形体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45.1%认为一般,23.6%不太满意,8.5%很不满意。

■14.7%被调查者总是注意形体健康;30.9%被调查者经常注意;31.3%被调查者有时注意;18.3%被调查者偶尔注意;4.7%被调查者从不注意。

■54.4%被调查者赞同“最好的礼物是健康而不是身材好”。27.1%被调查者赞同“形体美,人自信”;27%被调查者赞同“不完美形体不影响内在的自我完善”;23.5%被调查者赞同“拥有健康的凹凸有致的形体才是完美女人”。

■56.4%的被调查者认为伴侣对她形体的评价重要,43.6%认为不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看重伴侣对其形体评价的被调查者越少,71.5%的30岁以下被调查者看重伴侣评价,到了71岁以上,此比例下降到41.6%。

5 绝大多数被调查者愿意为形体健康做出改变,但对形体健康管理的认识存在误区

■48.3%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为形体健康做出改变且做了改变;27.4%的被调查者想改变但怕不健康;12.8%的被调查者觉得现在这样挺好;9.3%的被调查者想改变但懒且没时间;2.2%的被调查者不愿意为形体健康做出改变。年龄越小,学历越高,未生育或生育孩子越少的被调查者,越愿意为改善形体健康付诸行动。

■大多数被调查者误认为节食、减肥即为形体健康管理。仅有22.5%被调查者赞同女性形体健康管理不能只靠刻意节食、减肥。

■被调查者在形体健康管理上采取的行动包括:55.6%的被调查者运动健身;47.6%的被调查者营养膳食均衡;44.7%的被调查者心理调适;9.9%的被调查者穿美体内衣。另有17.5%的被调查者什么都没做。

■仅有8%的被调查者在患病后形成形体训练新习惯。而55.6%的被调查者通过运动健身来打造形体健康,那么,接受调查前最近一个月内被调查者做过哪些运动?主要是:散步(84.4%)、放松运动(27.2%)、跳舞(20.8%)、爬山(14.7%)、跑步(12.7%)、体操(5.5%)、练太极(3.5%)、游泳(2.9%)、练气功(2.5%)、瑜伽(2.2%)。可见被调查者较多以普及性的温和运动为主,缺少由专业指导的针对性形体训练。

6 被调查者术前大多佩戴廉价文胸,四分之一被调查者术后自制填充物,三成被调查者仍然佩戴普通文胸

■55.9%的被调查者佩戴纯棉材质的文胸;40.1%的被调查者佩戴有损乳腺健康的有钢托和海绵的文胸;2.7%的被调查者穿专门的女性美体内衣。还有少数被调查者不穿文胸。

■近四分之三的被调查者患病前购买的文胸不超过100元,超过九成的被调查者患病前购买的文胸不超过200元。其中,45.7%的被调查者购买50元以下文胸;28.3%购买51-100元文胸;10.6%购买101-150元文胸;6.9%购买151-200元文胸(见表 21)。

■被调查者患病前购买文胸的频率:三到六个月的占23.8%;六到九个月的占18.6%;九个月到一年的占16.5%;一年到一年半的占15.4%;三个月的占10.9%;两年以上的占8.6%;一年半到两年的占6.2%。

■被调查者手术后采取的乳房管理措施是,30.3%的被调查者佩戴普通文胸;29.1%的被调查者实施乳房再造术;25.8%的被调查者佩戴义乳文胸;25%的被调查者自制填充物。

本次调查的主要结论

■ 数据显示,乳腺癌患者对于形体健康的自我评价远低于城市女性一般水平,对女性形体健康管理需求迫切,绝大多数都愿意为形体健康改变个人行为。

■ 在认知方面,她们在形体健康管理方面存在误区,近八成的被访者误认为节食、减肥即为形体健康管理。

■ 在行为方面,她们严重缺乏必要的形体健康管理知识和专业支持,尤其在产品管理支持方面资讯和资源缺乏。

■ 本次调查被调查者者术后距今平均是6.8年,在外科手术后,仅有25.8%的被调查者有条件佩戴义乳文胸,更有25.0%的被访靠自制填充物来修饰形体外观。产品(义乳)所解决的不仅是外观,更主要的是缓解病人术后不得不面对的身体机能受损和行动失衡方面的问题。

■ 贫困或许导致了一部分女性难以接近产品管理支持,但是仅有8%的被调查者在患病后形成了新的形体训练习惯,大多只能采用个人心理调适,注重饮食和较低针对性的运动方式。这些情况表明由于缺少外在管理和社会管理的支持系统,乳腺癌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也比较低,在采取有效行动方面存在明显的知识盲点和行动误区。

建议和呼吁

针对乳腺癌在女性群体中的高发病率和高增长率,应当在女性群体中进一步扩大包括乳腺健康教育在内的形体健康管理公共教育活动。公众已经普遍意识到平衡膳食、运动健身对于健康的重要性,但是仍然难以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因而大力提倡具有科学依据并有可操作性的方法是女性群体所急需的。尤其是乳腺癌患者对形体健康管理认知与行动的错位进一步揭示出,形体健康管理公共教育活动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形体健康管理是乳腺癌患者在解除直接生命威胁后、重建生活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健全女性相比,乳腺癌患者对形体健康的自我评价更低,对于术后的形体健康管理需求更为迫切。尽管乳腺癌患者在经历了身心创伤后努力重建生活,但她们所面对的一些特殊处境,使得她们的形体健康管理目标很难仅靠个人管理实现,需要得到更多社会系统的支持和服务,尤其需要依赖外部管理和产品管理方面的支持。

在此介绍下上述提到的几个概念。根据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北京兰超形体健康管理科技研究院共同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女性形体健康管理概论》指出:形体,是指身体形态和形象。女性形体健康管理是指通过教育养成的方式,内外兼修,从而形成健康的身体、匀称端正的体形、丰满柔和的体态、优雅的动态身姿。女性形体健康管理主要涵盖4个方面:一是自我管理,指的是个人生活方式的管理,也就是通过对个人生活方式的调整、改善,实现塑造健康形体的目的;二是外在管理,也叫专业技术化管理,是指专业机构、专家、专业工作人员,通过专业化的知识,对消费者进行形体健康管理的指导和帮助;三是产品管理,也称修饰性、装饰性管理,是指通过专业化的产品进行形体健康管理,包括化妆品、服装搭配、减肥或塑形产品等,以帮助消费者改善和塑造自己的形体;四是社会管理,指的是设立各种专业学院、专业学科以及研究机构,通过课程教学、讲座培训,还有各种课题研究以及广泛媒体宣传,引起社会各界对这一领域研究的高度重视,实现对更广泛消费者的社会化影响。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