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虹制书,如戏连台阅古今[图]

发布时间: 2017-05-20 08:26:28  |  来源: 中国国家公园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郑虹肖像,肖进画。

偷闲半日几个朋友小聚紫竹院品茶闲聊,淡淡的茶香,袅袅的烟雾,朋友们尽情而随意的海阔天空,桌上的一本画册《喀喇沁王府宝》吸引了我的注意,随手翻了一下便被吸引,一页一页地细细观看,不禁惊叹:这喀喇沁王府所藏的宝物可真不少啊——亚洲犀角、玉器、玳瑁、象牙、松石以及康、乾二帝御用的玺印闲章不一而足,件件都是价值不菲的珍宝,真是让人眼界大开啊。掩卷端详这厚重的画册:没有图案,没有华丽的装饰和花里胡哨的刻意设计,只是在深棕色的封皮上镶嵌了一条篆刻的金字“喀喇沁王府宝”和一方无色的起凸印文“天恩皇固”,设计很简单,却在这简单的装饰中透射出一种神秘的高贵气质。我不禁抬头询问在座的的各位:这是谁带来的画册?对面的美女郑虹含笑答道:“我”。在我“哦”了一声之后,她又补了一句:“是我设计的!”我一点都不懂装帧设计,在这方面应该是个百分之百的“门外汉”。但看着这本精美而凝重的画册,也忍不住赞叹道:真漂亮!于是话题转到了我手中的画册上,细聊之中才知道郑虹不仅是这本画册的设计者,还是编辑和监制的参与者。我很早就和出版社的几位编辑有过很深的交往,看到过他们为了一本画册从编辑到装帧设计再到制作的过程,其中的甘苦只有自己能够体尝,心中对郑虹由衷地赞叹!

低下头再仔细看《喀喇沁王府宝》,设计真是别具一格,封面上几乎没用什么跳跃的颜色,但却显得格外庄重古朴,深棕色的仿犀角纹络布面做封面,书脊却用了平纹的深紫色布面,这小小的变化就把书的内芯与封面分离了开来,有了一些古书“分函”收藏的感觉。郑虹说书脊用深紫色的布面,一是为画册营造高贵而凝重的气质,二是考虑到紫色是王侯用色。是啊,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古代,颜色是有等级之分的,明黄是皇家专用,这紫色当为侯爷之用色啊,古戏词里不是有“脱去蓝衫换紫袍”之说吗?听到这里,我不禁暗暗惊叹道:一本书的设计原来有这么多的心思凝聚在里面!

我一直是个对色彩很不经意的人,忽然觉得原来这里面有这么多的蹊跷和“说头”啊!我从来都对那种“你们搞表演的多轻松啊,说说笑笑就把工作干了”的说法很是气愤,殊不知表演与编辑设计一样,要想刻画好一个人物角色,同样也是需要花费很多心血的。原以为这凝重神秘的感觉会一直引领我的视线去阅读,哪知打开封面,映入眼帘的却是大红的纸面,上面印着金色的团龙纹样,这就犹如戏剧的开场白,出人意料的反差效果让我心头不禁一震:好!再往后翻又是一紫色的页面,与书脊前后呼应,再往后翻是一层薄薄的如绢一样的纸,透出金色的书名。再翻过一页是满满的金底,白玉透雕的“宜子孙”玉璧赫然眼前,嗬!这叫一个漂亮!犹是戏剧开幕后的碰头彩!再往后翻是目录和介绍清庭与蒙古关系的喀喇沁王沿革、最后的王爷贡桑诺尔布的文章,浅金色的“大利纹”满版铺底,有图有文,让人看得过瘾。这些图片不仅有最后王爷贡桑诺尔布家的家族照片、印信,更配有内蒙大漠的风光照片,或白雪皑皑、或血色残阳一望无际,其中一幅群山层峦下的草原上,一队骑士绝尘而去,留下的是远去的背影和飞尘,让我一下就随着它进入到了那个金戈铁马的时代。

听郑虹介绍说,在画册编辑的过程中,为了找这些照片,她约了五六个摄影家才找到这几张满意的照片。不要风景如画,不要牛马成群,要的就是这样苍凉静寂历史远去的感觉。嗨!我心里说,幸亏她在中国摄影杂志做美术编辑,不然这些图片还真未必好找。再往后的图版部分,更不必说:犀角印玺田黄翡翠松石象牙,每一物件都是立体的多侧面的展现,图与图之间布陈规矩更是疏密有致,充分展现出了郑虹设计文物类画册的功底。

随即,郑虹又像变戏法似地从挎包中拿出了她设计的另一本画册《曼生十八学士壶秘笈》。也许是茶的吸引,我对曼生这个人物有着浓厚的兴趣。曼生,原名陈鸿绶,清乾隆嘉庆年间钱塘(今杭州)人,其人长古辞精雕琢,文学、书画、篆刻无不精通,是历史上著名的“西泠八家”之一。其以文人身份参与紫砂的设计与监制,以他茶室“阿曼陀室”为壶底印章的紫砂壶,成为后人争相追捧的绝世珍品。其中更是不乏有趣的故事:当代国画大师唐云一生钟爱曼生壶,曾为求一壶茶饭不思,有关笠荫学士壶的故事很是有趣。传笠荫学士壶原为画家亚明的心爱之物,唐在其处看到此壶后念念难忘,多次往返其所,只为看壶。亚明为情所动,慨然相赠。此壶乃成为唐老之藏,现珍藏于上海唐云艺术馆。

今有痴迷紫砂者,有心精仿十八把曼生学士壶呈现世人,请了文物鉴赏大家史树青先生题书名,书画大家黄苗子先生题序,美术评论家张晓凌题跋。机缘巧合,邀请了郑虹设计此秘笈画册。我想,这也许是因为郑虹曾荣获过许多包括金像奖在内的国内外设计大奖,且有给国家博物馆、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等机构和第十一世班禅大师等个人设计过大型国礼级画册的经验。

   以我这个外行看来,从开本到色彩和表现形式,这本画册的外形很是符合陈曼生的文人气质,瘦长形的开本不同于常见的形制,深灰色的书衣上曼生的简历做成暗纹平铺,石瓢提梁学士壶有形有铭地镶嵌其上,右首边黄色云纹底从上直披下来,史树青先生手书的“曼生十八学士壶秘笈”端然其上,形简而意达。整个封面沉静厚重而又卓然清雅。内文分两部分,前者采用灰黄色的纸放置曼生及紫砂的历史,后者则用高亮光的纸张展现18把曼生壶,图文相随,一朵云水纹样贯穿画册,如戏剧中的整个版式集中体现的是一种散淡的文人气质。

能够如此把握这样的题材,并设计得这样精彩,我想主要得益两条。一是郑虹早年曾从事过文物考古工作,参与发掘春秋战国、汉、唐、宋等古代墓葬,并临摹过汉、宋壁画,绘制文物线图数千幅并出版过汇编洛阳地区出土的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元、明、清时期的文物纹样线描《洛阳文物图案集》。厚重而璀璨的中原文化给她的审美与修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滋润和影响,并为她以后从事美术装帧设计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郑虹于1991年到北京后,改行从事书籍装帧工作。曾先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及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作和学习,同时北京各个艺术门类如戏剧、美术、音乐等浓厚的艺术氛围也让她受益匪浅,功夫在诗外,因为有绘画的功底,她除了书籍的设计外,还开始了油画的学习和创作,曾看过她创作的油画,画面纯净而细腻,竟也有淡淡的中国古意在其中。

此文正在撰写之时,接到郑虹的电话,邀请我去美术馆看展览——唐勇力从艺四十年个展,电话里郑虹说画册和海报是她设计并参与编辑的。唐勇力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院长,著名画家,当代中国画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创作的《新中国成立》蜚声画坛。我想,他邀请郑虹设计画册一定是独具慧眼,而郑虹也一定不会让他失望。

想到此处,我不禁想起曼生壶上的一段铭文“煮白石,泛绿云,一瓢细酌邀桐君”。在此,我姑且套用曼生之语“虹制书,古意浓,如戏连台阅古今”做为对郑虹的祝愿吧,同时也把它送给郑虹,希望作为艺术家的郑虹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品茗看画册、闲聊长知识,临风闲话古今事,装帧方寸论高低。不知者不为怪,看了画册并与画册的郑虹近距离接触,才知道这当中学问也不只是一天两天得到的。要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先要有较长时间的实践和积累;然后还要有高深的造诣,这包括聪颖的天赋、勤奋的学习,细心的揣摩和较好的实践平台,这一切都融汇在了眼前的这几本画册当中了。手捧着画册心中有几分羡慕、几分佩服、更有几分期许:愿郑虹再出版新的画册时大家再聚,再有这样一番赏析与解读!

(作者杨立新系民进北京市委会常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