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

【走进聊城革命老区】苏村阻击战:126名战士用生命捍卫阵地[组图]

发布时间:2017-06-16 10:32: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宁  |  责任编辑: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苏村阻击战从当日的清晨一直打到黄昏,特三营战士以四个排一百余人的兵力,摧毁了敌人的合围,击垮了数倍于已的敌人陆空联合攻击,击毙日军四百多人,完成了军区机关交给的阻击任务,保障了军区及党政机关的安全转移,为抗日战争写下了光辉而又灿烂的一页。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6月16日讯(记者董宁)在聊城莘县革命历史陈列馆背后,有一片肃穆的革命烈士公墓,126名在莘县苏村阻击战中牺牲的英烈忠魂长埋于此。2015年,他们被民政部公布为英雄群体之一。

1941年初,八路军第115师教导3旅为了掩护军区、行署机关安全转移,旅长杨勇及政委苏振华命令特务三营的营部及第九和第十两个连队组成对日军的阻击部队,在今山东莘县苏村对敌施行阻击,以掩护党政机关及其他部队的转移。

1941年1月17日早,特务三营营部及第九和第十两个连队百余名战士和三四百个日军侵略者在苏村展开激烈对战。经过三个多小时激战,敌我双方均伤亡惨重,日军误以为我军115师党政机关全部在此的日军开始大幅度增兵。

17日中午,一千多名日军携带几十辆汽车和十几门山炮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再次向苏村发动疯狂的进攻,八路军战士分散兵力用步枪和手榴弹和日军展开殊死巷战,直至当日下午,八路军共歼敌四百余人。最后,丧心病狂的日军释放了毒气弹,八路军战士中毒被俘。没有找到我军区、行署机关人员的日军对被俘八路军严刑拷打,战士们宁死不屈,最后遭到了日军的疯狂屠杀,包括营长钟铭新在内的126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苏村阻击战最后以阻击部队八路军特三营战士的全体牺牲及日军的惨胜而告终。

苏村阻击战规模虽然不大,但它是八路军巩固鲁西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前提。正是有了鲁西抗日根据地,抗战八年当中,鲁西莘县西部人民没有给侵华日军交过一颗粮食,没有出过一个壮丁。

1  2  3  4  5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