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遂宁交警开展“车不让人”专项整治 首日开出20余张罚单

发布时间: 2017-07-06 16:1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机动车礼让行人过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一种表现,也是四川省遂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为了确保遂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4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该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治乱缓堵”行动方案,在市城区开展了“车不让人”专项整治行动。据了解,从即日起,凡是不礼让行人过斑马线的机动车司机将受到罚款50元或100元、记3分的处罚。

出租车司机无视斑马线,撞“飞”行人酿惨剧

7月3日凌晨1时35分,在市城区遂州北路,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出租车行驶至市城区遂州路兴和东街路口一斑马线时,正好遇到两名行人过斑马线。见此情形,该出租车不仅未停车礼让行人,而是抱着侥幸心理继续行驶,导致一名行人被撞出斑马线近15米远,另一名行人被刮伤。事故发生后,虽然该出租车驾驶员及时拨打了120及110,但其中一名行人还是因伤势过重而抢救无效死亡。

“很多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都是自认为驾驶技术过硬,无视别人的生命安全,最终酿成惨剧。”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过斑马线,主要还是因为驾驶员的素质不够高,安全意识不足。这样不仅会导致交通秩序混乱和堵塞,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甚至酿成伤亡事故。

交警出击整顿“车不让人”,20余辆机动车被逮“现行”

4日上午10时,在市城区德胜路与遂州路交叉路口,当斑马线绿灯亮起时,两名老人正在通过斑马线,而一辆左转的小轿车却并未减速,直接从两位老人面前飞驰而过。这一幕正好被执勤交警手中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了下来,随即该轿车被交警拦停在了路边。“交警同志,我没有违反交通法规,我是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行驶的。”下车后,该驾驶员并不知道自己为何被拦停。“机动车遇到斑马线有行人过街,必须停下来礼让行人,你当时停了吗?”面对交警的批评教育,该驾驶员才恍然大悟。最终,该驾驶员受到了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据了解,在当日整治中,市交警支队直属一、二大队在市城区重要交通路口设卡,共查处不礼让行人过斑马线的机动车20余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这20余辆机动车的驾驶员均受到了严格处罚。

市民纷纷点赞支持,希望交警部门持续发力

“就是该好好整顿下了,有些机动车就是不太‘礼貌’,行人按信号灯指示过斑马线本来就很拥挤了,它们还来见缝插针,这不是给城市交通添乱吗?”市民张先生称,很多车辆为了一己之便,完全无视周边行人的生命安全,强行驶过斑马线,还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如今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驾驶员更应该做到文明驾驶,希望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力度,还市民一个安全的斑马线。

“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过斑马线的行为,我非常支持。”市民刘女士称,前不久,自己在过斑马线时就险些被机动车擦伤,好在反应灵敏,才躲过一劫。经过交警部门的大力整治后,以后市民过斑马线就更安全了。

@飞翔的梦:为交警点赞。机动车礼让行人是现代社会的文明标志之一,不礼让行人的驾驶员被交警逮一个,斑马线上就少了一分危险。

将启用电子警察系统,抓拍不礼让行人行为

“开展‘车让人’专项治理行动,就是依法保障行人在斑马线上的优先路权。”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市交警支队将在市城区持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过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对此,交警部门将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还在市城区各个重要路口设卡设点,通过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加大路面管控力度,查处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增设巡逻小组,加大对辖区主要路口、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收集发现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突出违法区域、点位,扩大整治范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市交警部门将启用电子警察系统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抓拍,实现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查处的有效结合,遏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发生。根据《道安法》相关规定,凡是转弯的机动车未让行人先行的,将罚款100元,记3分;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未停车让行的,将罚款50元,记3分。对此,市交警部门呼吁,希望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