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空客"上的“遂宁造” 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7-06 16:5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遂宁市经开区首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英创力公司

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经开区全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实现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的转变,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城。落户于经开区的英创力公司致力于科技兴企,在西南三省的同类企业中独占鳌头,其印制线路板产品上了欧洲空中客车采购名单,成为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学研结合实现创新转型的一个典范。

  专家助力,英创力产品上了“空客”

6月25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何为、薛卫冬、王守绪驱车离开成都,前往遂宁经开区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来到英创力公司,教授们的心情是愉悦的:一是马上要见到自己的硕士、博士学生以及10多名本科生学生了,二是他们作为专家“出马”又要去解决一个线路板上的难题,并在24小时后为“空客”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教授们要解决的这个问题既简单又复杂:从外地采购回来的线路板原材料,仓储时很容易氧化,这个问题已经困扰英创力一段时间了。

何为教授通过对产品检测、金属试验等多种手段,终于找到原因:空气中水分酸度超标。问题的症结解决了,英创力团队接收了价值每月100万美金的订单。英创力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立即响应,24小时后,这批产品将通过北京海关飞往法国,烙上空客的“遂宁造”印迹。

  团队发力,产品每平米涨到1600元

在英创力公司2000余平米的实验室里,整齐排列着各式各样的检测设备。室内几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商讨生产线遇到的产品指标异常的处置方法,质检人员张明丽正在做SEM检测。

这里刚刚被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7个部门联合批准设立为“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英创力是本次遂宁唯一批准建院士工作站的企业。工作站计划用三年时间为英创力培养一批PCB专业技术人才,重点推动“散热型高频高速混合集成印制电路板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等项目。

“散热型高频高速混合集成印制电路板项目产业化之后,产品将从目前的每平方米500元上涨到1600元。线路板是电子信息之母,现在国外的芯片都做到14个纳米了,我们要适应更小的芯片,就要在孔、线的高密度上下功夫,让更多的芯片实现互联互通。”何为教授说。

既有高科技人才,又有对应的高科技企业,实现产学研结合,英创力不仅突破关键技术,还在电子科大专家的现场工作中,让一大批本土企业的人才得以茁壮成长。“我们已经实施了两届英创力工程师培养计划,培养了6个硕士研究生,2个博士研究生,英创力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实验场所,我们和企业相得益彰,相互成长。”何为说。与英创力“结缘”已有10年时间了,他几乎每周都奔波在遂宁经开区、成都两地,经常为长期派驻在英创力的技术团队授课,解决项目产业化中遇到的问题等。

  政府给力,科技联姻企业硕果累累

2016年年初,英创力公司着手准备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申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协助其填写申报材料,出台人才激励政策留住专家人才,并给予5万元扶持资金。政府鼓励英创力制定长远发展战略、科技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战略,鼓励企业技术研发,创新转型。

建设实验室、聘请专家团队、积极对接申报……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下旬,遂宁英创力正式获评为“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何为、王守绪、郭志洪加盟院士工作站,并在站内成立实验室,目前正筹备国家级实验室。

这些研究印制电路技术与工艺、全印制电子技术领域、PCB印制电路板领域的泰斗级人物的加盟,让英创力公司如虎添翼,并提升了经开区印制电路的整体水平。

“目前,经开区已引进高级人才、专家以及各领域高端专业技术人才28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国省级创新型企业36家,累计获批国家专利授权1646项。”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和平说,经开区将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发,发展高科技产业,着力打造全市一流的的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地和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地。同时加快建设一批具备一定规模、水平先进、功能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力争到2020年创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平台3个,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户、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