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蔡冠深主持中总“香港高峰论坛” 林郑月娥主礼

发布时间: 2017-07-13 10:0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7月11日,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在香港主持第三届“香港高峰论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谢锋特派员应邀担任主礼嘉宾。据悉,此论坛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举办。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致辞中表示,东亚区域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环球经济增长重要动力,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发挥“ 超级联系人”角色,引领东亚经济迈向全方位合作发展。

作为庆贺回归20周年的主要活动之一,以“香港与东亚区域合作:创新思维、迎新机遇”为主题,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和包括新加坡、泰国、菲律宾、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多位来自东盟国家的部长级官员,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本地及东亚地区商界领袖,专家学者等近千人,汇聚一堂,共同分析东亚区域经济最新发展,探讨区域经贸合作的前景和机遇,以及香港在促进区域合作的角色定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与蔡冠深博士步入会场

蔡冠深料港提前入“东盟10+1+1自贸区”

蔡冠深博士透露,香港与东盟10国及中国内地落实“东盟10+1+1自贸区”协定,有可能从预期的今年11月,提前到9月签署,从而为香港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的“10+6自贸区”谈判,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总会长蔡冠深在第三届“香港高峰论坛”上致辞

多年来全力协助香港推动与东盟10国进行“东盟10+1+1自贸区”的中总会长蔡冠深,有“香港的东盟先生”之称。他向传媒强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挑战及“一带一路”发展框架下,深化区域合作势在必行,“香港作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当然不能置身其外。”

他认为,香港成功加入“东盟10+1+1自贸区”,以至将来进一步加入“10+6自贸区”,即东盟10国加上中、日、韩、澳洲、新西兰、印度,这个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为香港开拓巨大的经贸腹地,从而为香港自身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无限的商机。

区域合作发挥港独特功能 自贸协定带动「港东」投资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强调,现时亚洲仍然是全球经济“强而有力的增长引擎”,东盟为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在香港20大贸易伙伴中,东盟国家佔了五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传统地缘政治,东盟国家亦积极参与。她认为,香港必须加强自身联系角色,借助本港独特地理位置、基建、物流及专业服务等优势,扮演“中国内地与世界门户”的区域枢纽角色。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正在加紧处理香港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藉货物、服务和投资的交流,强化彼此间的经济联系,“再加上 CEPA,就可提供一个坚实的平台,去促进香港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她进一步力陈香港的其他优势,指出香港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再加上世界级的基建、国际网络、金融专才 和专业服务的支援,令香港成为地区的物流、商业、贸易中心。 此外她表示,面对新的经济增长机会,包括“一带一路”所提供的机遇,香港会继续服务和支持东盟企业去融资集资。

商务部:支持香港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傅自应博士应邀担任专题午餐会主讲嘉宾,并指出,东亚是推进当今世界区域合作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区内各个自贸区的不断发展,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他称,东亚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东亚区域合作带来新的契机,推动东亚实现更高水准的区域合作发展。

他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将可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商务部将加强与特区政府沟通协作,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展自贸协定谈判、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承揽海外大型项目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使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更重要角色、发挥更重要作用。

第三届“香港高峰论坛”举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九)、中总会长蔡冠深(前排左十)与与会嘉宾合影

致力促进东亚自由贸易与区域整合

论坛邀请了菲律宾贸工部部长罗蒙.罗佩斯先生、泰国商务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邦阁下、柬埔寨商务部部长潘索萨阁下、越南工商部副部长高国兴阁下、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印尼贸易部部长特别顾问(国际关系)多迪.艾活先生、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王燕之先生、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女士,以及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先生分两组进行对谈;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先生和南丰集团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先生分别担任对谈主持。

与会的东盟商务部长及特区政府代表分享对东亚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的看法,并探讨各地在促进投资与贸易开放等相关政策与未来发展前景。罗蒙‧罗佩斯部长认为,科技发展已颠覆传统工作,东亚不同经济体必须透过互补优势,避免恶性竞争,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共同深化发展。多迪‧艾活先生亦指出,东亚国家应积极集合亚洲力量,共同面对挑战,达致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高国兴阁下表示,当地劳动力供应充足、消费市场发展蓬勃,是促进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元素,该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以民为本的原则,推动与东亚各地长期合作,达致互惠共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