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工业论坛召开 蔡冠深: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全球首席”

发布时间: 2017-07-17 13:3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亚太经合组织工商谘询委员会中国香港代表蔡冠深在第十三届中国工业论坛上致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香港出席回归二十周年庆典时,宣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并见证了相关协议的签订,此举在华南以至东南亚一带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回应。在今日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工业论坛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亚太经合组织工商谘询委员会中国香港代表蔡冠深致辞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央提出的另一个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和“一带一路”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又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机遇。

据悉,主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第十三届中国工业论坛,主礼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原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等。

众所周知,湾区是世界经济的增长极和科技创新的领头羊,美国三藩市湾区、纽约湾区和日本的东京湾区,都是其中的佼佼者。然而与三大世界一流湾区比较,蔡冠深认为,包括了珠三角九个地级市和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却有着非凡实力:面积最大、人口最多,GDP是中国总量的10.8%,是东京湾区的3/4,更是旧金山湾区的1.8倍,经济总量位列全球最10大经济体,“已是世界级的湾区”。

 “这片得中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热土,不但在过去三十多年间同心协力,成功打造出最大的世界工厂,而且是世界上经济最活跃、增长潜力最大的风水宝地,”他说,“数据预测,到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将达到2.5万亿美元,有望超越东京湾区,成为全球最大的湾区经济体;20年后,粤港澳大湾区 GDP 总量有望突破5万亿美元,甚至有机会超过东盟10国的GDP总量。届时,粤港澳大湾区将是名副其实的全球首席大湾区,‘一带一路’的枢纽,中国以至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这一切在蔡冠深看来,并非纸上谈兵。为此,致辞中,他给出了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首席的四大“坚实基础”:是在开放发展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其次,经济活动规模可与世界一流湾区并驾齐驱;三是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化程度较高,且具有独一无二的“一国两制”政策优势;四是创新要素资源丰富,创新科技支撑系统强劲,具有打造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湾区的重大基础。

港有信心发挥独特优势 携内地企业共同走出去

最后,他强调指出,港回归20年来,在中央政府以及全国人民支持以及香港同胞的不懈努力下,香港这个高度外向型的城市,经受住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保护主义抬头、关贸壁垒增强等一系列严峻考验,保持了繁荣稳定,风采依然。

他指出,连续2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也曾多年赶超纽约和伦敦,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集资地。“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以及亚洲最大的财富管理中心,”他说,“改革开放至今,香港依然是内地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占全国外来投资总额的五成以上。”

他续指,香港健全的法律体系,与国际完全接轨的营商环境,强大及多元化的高端服务业人才,联通全球的市场网络和人脉,以及中西交汇的文化,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是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财富。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化落实,随着港珠澳大桥的落成以及高铁香港段的启用,他指出,香港与珠三角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快捷,香港与内地的心也将贴得更紧。也因此,香港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更好地融入内地经济高速发展的洪流,更好地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与内地企业一起携手走出去,共荣共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