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7粤港澳合作论坛中山召开 蔡冠深:香港五大定位参与大湾区建设[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31 09:50: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2017粤港澳合作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层峰会上发言

由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主办的2017粤港澳合作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层峰会28日在广东中山市举行。据悉,本次论坛以“面向全球、携手共建、务实合作、共赢发展”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等作为主讲嘉宾,对粤港澳大湾规划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路径、重点、优势、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和分析。蔡冠深博士在发言中强调,香港可以突出五个中心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大湾区发展。

他指出,香港的定位应是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世界级的航运、物流、转口中心,世界级的商贸中心,国际仲裁中心,创新科研及人才培训中心。他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化落实,随着港珠澳大桥的落成以及高铁香港段的启用,香港与珠三角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快捷,香港与内地的心也将贴得更紧。

他续指,粤港澳大湾区,是与中国最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抓手之一——“一带一路”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另一个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谈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他则充满信心。“根据预测,到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将达到2.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湾区经济体;20年后,粤港澳大湾区 GDP 总量有望突破5万亿美元,超过东盟10国的GDP总量,”他指,“到时,粤港澳大湾区将是名副其实的全球首席大湾区, ‘一带一路’的枢纽,中国以至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同时,他给出了上述预测的现实基础。首先,大湾区将奉行更加开放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突出创新主导,引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并在中国对外竞争和合作中发挥“超级航母”的作用。他认为,大湾区建设,将成为中国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向第一大经济体跨越的,重要跳板。

他进而引用数据表示,不仅香港是全球最自由、功能最多的自由港,广东的外向型经济特点也极为突出,进出口总额佔全国26%,实际利用外资佔全国21%,“就大湾区整体而言,去年出口佔GDP的比重,高达75%,是全国平均水准的3.8倍。”仅是 2015年,大湾区的外来直接投资高达2030亿美元,比长三角和京津冀两个超级城市群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总和,还要多出一倍。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还有着可与世界一流湾区并驾齐驱的经济规模,比如2015年GDP在全球一流湾区位列第三、拥有全球最大的世界级海空港群、机场旅客输送量超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等。蔡冠深强调,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国两制”政策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之一,“珠三角一直是全国市场改革的先行者和试验田,是内地市场意识最强和市场体系较完备的地区,如今加入港澳,更铺设了日益与国际化市场完善接轨的制度安排,形成了多元互动的混合体制。”

大湾区内的创新科技和创新制造业潜力也是蔡冠深所看重的优势。“湾区内有超过50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1家省重点实验室,”故乡在中山的他同时表示,中山也正在创建国家级的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园,这些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生机勃勃的具体表现。

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华华,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山市领导焦兰生、丘树宏、唐颖、梁丽娴、杨文龙、雷岳龙、李长春等出席本次论坛。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