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英:厦门会晤成果惠及普通民众 “金砖+”使压力与责任并存[图]

发布时间: 2017-09-05 17:1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95日福建讯(记者 张若梦) 93日至5日,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成功举行。在5日中午的记者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记者,全面介绍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成果。

本次会晤的成果将如何惠及普通民众?“金砖+”模式将为金砖国家带来哪些改变?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陈凤英表示,无论出不出国,金砖成果惠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经济的务实合作方面,如果是个企业家,将得到投资便利化,例如审批便利化。

在服务贸易的合作方面,厦门会晤成果将利于国民的出境旅游、购物。

在知识产权合作方面,厦门会晤成果将有利于脑力劳动者的权利保护。“一个产品的诞生,如果没有知识产权合作,可能利益就会被其他国家拿走,那成果就泡汤了。有了合作以后,一是我们可以享受一些相对低级的技术,另一方面也是对中高级技术的保护。”此外,电影工作者也将会在海外市场中得到声名远扬和产生更多收益的机会。

在文化合作层面,金砖会晤的成果达成也更利于学者的出访。同时,也为推进各国间的文化交流打开了一扇大门。

在日常生活方面,金砖会晤的成果也能造福国门内的民众。例如使我们的商品便利化。除了价格下降,异国风情商品流入也能丰富我们对日常用品的选择,陈凤英表示,诸如拉美和南非的手工艺品都十分值得期待。

习近平在记者会上特别提到,开展同其他的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是金砖国家的优良传统。对此,陈凤英认为,“金砖+”的模式,带来的不仅是“朋友圈”的扩大,还有压力和责任。她指出,从今天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可以看出,“金砖+”中的这些“增量”提出的观点,不亚于金砖国家,所以无论是金砖国家还是“金砖+”的国家都必须表现好。

陈凤英表示,在这个平台上说话,有不止五个国家在听。“在工商论坛上,很多发达国家的代表也来了,他们看的不是五个国家的市场,而是新兴市场国家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随着“+”后面的国家不断增多,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是不断扩大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